News

2018-11-21 【3D列印展覽】2018 Formnext展覽特派員,3大創新科技帶你看!

【3D列印展覽】2018 Formnext展覽特派員,3大創新科技帶你看!

Formnext國際精密成型暨3D列印製造展,已為快速成型、3D列印、模具製造商及其供應商伙伴提供一個接觸目標客戶的絕佳商業平台。
如同我們展前的消息預告(這裡可以看影片),今年在德國的展出已經圓滿落幕,三帝瑪當然不會錯過這場3D列印的國際盛事,現在就跟著我們的特派員來看看最新的3D列印科技有哪些新突破!




展覽場地廣大、共有兩層樓,有些佈置還會令人以為穿越到未來;現場百家爭鳴、各自帶來自己最厲害的機器和技術。




.常見的3D列印技術革新

3D列印的形式非常多種,目前SLA光固化技術除了做為工業、珠寶、牙科用途以外,現場也出現更精細複雜的成品,薄而精巧的紋理和彎曲的花瓣造型非常精緻、令人讚嘆。


 
除此之外更有一系列的彩色3D列印成品展出,採用像噴粉原理的方式,在列印的同時局部噴上彩色墨水,形成不同的顏色融合。同時也可以列印黑白或透明的成品,例如醫療用人體模型等。



這項技術也被廣泛展示於建築模型、人物公仔、客製化眼鏡等。





我們之前分享過的最新3D列印電動車也出現在Polymaker展場中,所有白色車殼部分都是用3D列印完成,更詳細的內容和影片可以看這裡:Polymaker&XEV 聯手打造3D列印電動車 – LSEV



同時Polymaker也公開展示鑄造專用的Polycast,這是一款可以完全燒熔的3D列印線材,將模型用3D列印機完成後,進行脫蠟鑄造就能完成金屬原件!相較於傳統手工製模,此過程可簡化為2~3個步驟,大幅改善效率、節省時間與金錢。三帝瑪未來也將公開販售這款Polycast,請各位拭目以待!




現場也有可用於酒精拋光Polysmooth系列製作的完整場景模型,酒精拋光的成品能消除3D列印紋路並讓表面更光滑、增添質感。




桌上型SLS 3D列印機大廠Sinterit也不甘示弱,本次除了許多可動的機械樣品外,還有按壓式成品比較表讓你玩玩看!三帝瑪近期也會同步發售最新的超柔軟Flexa Soft 粉末,搶先詳細了解:新粉末Flexa Soft的5大特色



除了各式特色印品,竟然還看到其他廠商自行生產Ultimaker系列專用的外接式防潮箱;由於Ultimaker近年來的市佔率不斷成長,形成另一股周邊市場的開發,好比Iphone和Iphone手機殼的產業生態,其他外廠配件未來也將陸續出籠。



各式各樣使用3D列印機製造的產品百花齊放,近年來風靡全球的空拍機和無人機也都能使用3D列印製造,無論是視覺造型或結構強度都能經得起考驗。



.CNC結合增材製造

傳統CNC銑床加工是減法的概念,削減多餘材質來獲得最終物體;將這種機械手臂反其道而行使用在3D列印製造上,由於是針對物體外型逐一疊加,因此不需要支撐結構。雖然目前技術能做到的精度不高、價格昂貴,不過相信這個概念未來會日趨完善。



.金屬3D列印科技

眾所矚目的金屬3D列印也大放異彩,平面印表機大品牌HP也加入3D列印機的戰場;除了前述的彩色列印之外更開發金屬列印。目前的形式採用金屬噴粉與黏著劑列印完成後,放入烤爐內高溫熔融;目前能做到的收縮率為18%,我們很期待看到後續改良的成果。



展場上有許多廠商這次也展示全金屬煞車卡鉗,有的使用CNC加工、有的是直接金屬3D列印。其中也有跟我們一模一樣的模型款式,如果有興趣了解如何使用3D列印翻模鑄造,可以參考我們的文章:煞車卡鉗金屬鑄模成品出爐!





最後帶大家看看最新的金屬3D列印展品和機具,部分大型金屬噴粉3D列印雖然精度有限;但是這些超大型加工設備能夠修復斷裂、局部破損的金屬結構,例如貨輪的螺旋槳或大型機具等,有效節省過去小部分的損壞就要重新訂製的高昂成本。



以其他形式3D列印的超精細金屬原型非常精緻,將內部組成以結構取代實心體,可以達到堅固、輕巧、節省材料的多重效果,如照片中所看到的內、外部透視模型,呈現效果令人驚豔。





本次的Formnext展覽令人大開眼界,3D列印科技日新月異;三帝瑪將時刻掌握最新技術、拓展更多領域,並持續分享相關知識或第一手消息給大家。近期也會陸續引進新材料及3D列印實測,歡迎追蹤粉絲專頁、抓住最新3D技術: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