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8-09-03 【3D列印應用】3D列印「玩」美模具:科技甜點藝術師Dinara Kasko

【3D列印應用】3D列印「玩」美模具:科技甜點藝術師Dinara Kasko

很高興在社群媒體、部落格和網路直播上看到Ultimaker 3D列印機。甜點藝術師Dinara Kasko用她的「幾何甜點」讓我們大飽眼福已經一段時間了,她創新使用3D列印作為生產精緻蛋糕模具的過程,讓我們迫不及待與她訪談。究竟她的甜點是如何製作的呢?



請您簡單的描述自己?

我是Dinara Kasko,來自烏克蘭的哈爾科夫。從小就對不同類型的藝術感興趣,並一直喜歡用手畫畫和創作。大學畢業後獲得建築學學位並從事3D視覺工作幾年的時間;大約五年前,我對烘焙真的很感興趣,而甜點技術對我來說更是全新的挑戰。



3D列印最初吸引你的原因是什麼?

大約三年前我開始使用3D列印,朋友經營當地的創客空間並擁有許多有趣的工具,包括3D列印機;最後,我決定嘗試創作自己的糕點模具──這個方式結合了我對設計和烘焙的興趣。
我在Instagram使用 Ultimaker 列印的內容總是得到最多關注;3D列印有一種「哇!」的聚焦感,我想這就是人們喜歡的東西;3D列印機對我來說意義重大──這就是我成名的方式!
很多人認為我是列印我的模具,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列印主體,然後使用矽膠製作甜點最終使用的模具。



為什麼您選擇Ultimaker 3D列印來製作你的模具?

起初我在創客空間訂購3D列印模型,但我很快發現這是一種非常昂貴方式,所以我決定購買自己的3D列印機。購買前我在網路上找到關鍵字:「Ultimaker是3D列印機的iPhone。」 對我而言,這表示不必擔心穩定度、一切都會運作順暢。我決定使用 Ultimaker 3 Extended,因為它最容易使用、效果最適合我。我打給烏克蘭當地服務處並立刻下訂,它在兩天內就送到了!現在我可以根據需求列印任何我想要的東西。
我喜歡 Ultimaker 的時尚的外觀、明亮和能有效利用的尺寸;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列印品質和速度,我不需要複雜的小型物體,但我列印的是非常大的模型── 因此可列印範圍的尺寸也非常重要;此外,還必須兼顧表面的平滑度。
當然過去有些替代方法可用於糕點,例如用明膠、石膏和其他材料製作主體模型。我甚至嘗試過CNC銑床加工,但它們更昂貴也更複雜、有時無法剪切複雜的形狀;但這可以透過3D列印機輕鬆完成,因此我發現3D列印可以獲得最佳效果。



關於你的設計過程是怎麼進行的呢?

我創造新模具時不需要任何額外的裝飾,因為它們本身就是設計主體;我一直是極簡主義的忠實粉絲,喜歡用銳利的直線圖形和幾何物體。
從創意發想到甜點完成的通常需要幾個月的時間,這個過程分為幾個階段,其中一些可以同時進行。首先,我會研究食譜並進行實驗。同時,我用3D建模和列印測試模具,完成蛋糕或蛋撻的初步製作後進行修改、再重新列印;不斷重複直到我獲得完美的3D成果。通常第一次測試就製作出完美的蛋糕是非常罕見的,這也是3D列印最有價值的地方。



在設計模具時我會想像一下甜點最終的樣子,然後在電腦上建立主體的3D模型。我喜歡研究不同的軟體並選擇自己的方式、例如使用3DS Max;我還與另一個使用Rhino或Grasshopper等程序的參數設計師合作。
我採用 Ultimaker Cura 軟體進行3D列印,並使用Ultimaker PLA線材以及 Ultimaker PVA 支撐材列印。 在部分設計中使用 PVA 非常有效,因為它能創作更複雜的模具並且組合在一起。
3D列印完後用矽膠填充模具,同時準備好開始製作蛋糕;讓模具及其填充物冷卻固化非常重要,之後,我便能取下矽膠模具,用釉料或絲絨裝飾蛋糕或蛋塔。


(圖片轉自甜點師IG:https://www.instagram.com/dinarakasko/

未來是否有進一步拓展業務的計劃?

我的網站上目前正銷售模具,3D列印是這個過程中非常有用的部分。第一批模具是手工製的,但現在我正在大量生產模具;如果沒有 Ultimaker 和 3D列印就不可能實現,它讓我能在投入大規模生產之前測試每個模具是否能成功使用,這樣就不會浪費任何資金;我也非常想幫助工作室製作有趣的項目,並吸引有才能的人來完成它們

很開心看到社群媒體上有這樣創新的應用案例,如果你也喜歡這些美麗又可口的藝術品,下方可以追蹤她的IG;若您也想創作屬於自己的產品,我們也提供高品質的代印服務。未來我們仍會持續分享和3D列印有關的新科技和活動,歡迎關注我們的粉絲專頁,上面會發佈所我們的第一手消息。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hk/

IG:https://www.instagram.com/dinarakasko/
WEB:http://www.dinarakasko.com/

原文連結:
https://ultimaker.com/en/blog/52694-in-the-spotlight-dinara-kasko-pastry-artist?utm_campaign=coschedule&utm_source=facebook_page&utm_medium=Ultimaker&utm_content=In%20the%20spotlight:%20Dinara%20Kasko,%20pastry%20artist%20|%20Ultimak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