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9-09-11 【3D列印快訊】結構設計大集合,你的產品更靈活!(上)

【3D列印快訊】結構設計大集合,你的產品更靈活!(上)

我們便利的日常生活中其實充斥著功能複雜的工具或零組件,無論小至釘書機大至汽、機車,若將單一組件拆開,任何組件都需要「組合結構」才能互相串連。這次,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組合結構及設計原理,提供各位更多設計產品的方法。

 

我們可以先將這些結構分為兩種組合類型:「一次性」和「重複性」,如果組合後不再需要拆件,就會選用「一次性」組合結構較為穩固;反之如果需要用於卡扣、開合機構等功能,或需要再拆件測試其他組合搭配,就會選用可重複拆裝的結構。

本次,就先針對幾款常見的一次性組合結構作介紹:組裝後無法拆解、穩定耐用:

 
1.卡扣
適用於產品內部空間精簡,或者外觀偏向精簡化的設計、封閉型外殼…等,扣合以後因為沒有突出的元件,可以降低產品被意外拆解的風險。
 

 

 

2.套筒+倒鉤
其設計原理是利用套筒的開放性彈片設計能產生些微張力讓卡扣通過,並利用倒鉤反向卡扣套筒;由於連接處在內部,會被組件外殼完全覆蓋,因此如果間隙設計正確,物件會十分非常牢固和穩定。








3.自鎖式卡扣
另一款常用的結構和上方的套筒組合是公母對調的概念,將卡扣改為開放性設計,並稍微朝向外側彎曲;它會在結構進行組裝時變窄,到達定位後再度擴張以將物件。
 

 

 
4. 膨脹螺絲
和上圖相比,此款設計的不同之處在於膨脹螺絲相對組件而言個別獨立,優點是可以在組合零件之後仍可用鑽孔或拆卸的方式將螺絲單獨移除。塑膠射出是大量生產時的常見方法,不過SLS 3D列印技術不但在開發階段可以了解產品造型,更能直接用於功能更複雜的零組件測試,因為Sinterit的雷射粉末技術對樣品原型的結構幾乎沒有任何限制。(什麼是SLS 3D列印技術?新手入門:常見3D列印技術比較及原理
 





過去的組裝結構當然可以用黏膠、打釘或鎖螺絲的方式組裝,但這通常可能會破壞產品外殼或美觀,或者因為破壞原型而無法用於打樣。本次介紹的結構皆可使用SLS技術的Sinterit LisaLisa PRO 3D列印機單次列印完成、美觀且功能穩定,提供給產品設計師更多實務面的靈感。

追蹤粉絲頁、新知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hk/

參考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