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9-02-01 【3D列印應用】經典畫面動起來!3D列印動畫機!

【3D列印應用】經典畫面動起來!3D列印動畫機!

小時候看卡通總會記得一些經典畫面,例如大力水手、七龍珠等等;我們這次就要利用3D列印機自製旋轉動畫,重現獅子王經典動畫!下方有圖解原理及教學,一步一步帶你做,哈庫那瑪塔塔!

3D列印動畫架

首先,我們使用Ultimaker 3D列印機將動畫機的各部分零件印出來,本次的材質選用PLA搭配水溶性支撐PVA,溶解完成後能達到精準的尺寸及乾淨的表面。



各位使用的3D列印機記得要調整精度,因為動畫架是用插銷的方式組裝;太緊會無法組合,太鬆則會無法卡住畫面結構而轉不動,所以尺寸要印的非常剛好。


 
.製作畫面

接著,我們來了解一下動畫的原理,利用逐步前進的動作串連成連續畫面,一秒鐘的動畫通常需要24張畫面才能讓動作流暢。這個旋轉動畫機側邊有30個插孔,所以約可重複一秒鐘又多一點的動畫。由於動畫機是上下連接的圖面,以畫面順序1、2、3為例,排版時需要將畫面上下切開;還是很難的話,只要依照最後一張「後頁上半部+前頁下半部」的概念就可以了!印出畫面之前,記得要按照下圖中的說明排好才會成功唷!





最棒的部分就是選一個喜歡的動畫啦!我們這次選用經典動畫:獅子王,擷取一秒鐘的影片並拆解成30張定格畫面,按照上面的編排後印出來並對折黏起來後放入牙籤。



.組裝完成動起來

按照先前的組裝圖,將牙籤兩端插入旋轉器的兩端洞口並對接就完成了!雖然步驟很多,但完成後非常有成就感,尤其是看到畫面動起來的時刻非常令人感動!



想要更多畫面的話也可以修改檔案增加更多圓圈數量來擴增畫面,從後方看是不是剛好像獅子的鬃毛呢(獅子王無腦粉絲)!春節外出人擠人,趕快宅在家一起玩,動動腦也動動手!





喜歡這次的分享嗎?三帝瑪會持續更新與3D列印有關的實測和相關消息,按讚即可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讓你時時獲得第一手消息!
追蹤粉絲頁、消息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hk/

你也想學習3D列印技術?體驗3D列印機如何運作?大好機會別錯過,線上報名快點我!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檔案來源: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257594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