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9-01-29 【3D列印應用】六種線材大團圓!複合材質拳擊槍!

【3D列印應用】六種線材大團圓!複合材質拳擊槍!

三帝瑪樂於為各位嘗試各項材料及3D列印實測,一般的樣品卡太單調又無法看出韌性和強度等功能,因此我們製作了複合材質拳擊槍!各位小時候大概都看過這個玩具,別看這拳擊槍小小一把,它可是結合了六種材質!每種材料都有各自適合的功能,另外,我們也在結構設計中空觀景窗,讓大家可以清楚看到拳擊槍有趣的運作方式:



主要的伸縮柵為Tough PLA,堅固性與ABS相似、不易脆化,適合用於功能性零件;組合式槍柄的部分為尼龍ABS,這兩種材料除了堅固度以外,尼龍更具有彈性與韌性,因此足以承受支點的受力。槍柄套筒的部分則是具有伸縮彈性的TPU,能更好的適應形狀變化;綠色的固定器栓則使用CPE,具有耐溫性、機械強度,能供物件和機械零件使用的特性,拳頭最常受到外力撞擊,因此選用高強度PC進行3D列印




本次皆使用Ultimaker 的原廠線材為主,通常包含不同材質要考慮到不同的收縮率,但由於Ultimaker列印的尺寸精確,切片軟體Cura中也有預設參數,因此這些零件的結合性依然非常好。其中當然也少不了Ultimaker雙噴頭系統帶來的好處,讓我們能活用PVA水溶性支撐材料,放進水裡就能獲得精準尺寸和漂亮表面。



這些就是3D列印完成後的七個零件,現在就按照圖解方式進行組裝:





首先,將橡皮筋和綠色的固定栓、伸縮柵放入把手的卡榫中,接著將另一邊完全對稱的橡皮筋和固定栓一併放上。



蓋上黑色的ABS槍柄,確定每個卡榫都準確合上,最後再套入拳頭和槍套就完成囉!





3D列印技術有興趣?三帝瑪春節過後即將開設3D列印講堂,現場也能看到這支拳擊槍喔!新春帶你印起來,線上報名快點我!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我們還會持續和大家分享與3D列印有關的各項新資訊及實測,所有最新消息都會公布於我們的粉絲專頁
追蹤粉絲頁、消息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