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3-06-13 【環景掃描】哪些行業已採用3D環景?12種產業秘辛全攻略!

【環景掃描】哪些行業已採用3D環景?12種產業秘辛全攻略!

繼上回MatterportPro 2Pro 3比較統整後,我們已經了解3D環景掃描在全球擴增,各種不同的企業正在利用3D數位孿生技術來提供更好的客戶體驗或強化營運效益。

 

那麼究竟什麼是3D數位孿生技術呢?

數位孿生技術是指一種將實體物體或物理空間轉換為沉浸式、互動式的3D虛擬模型技術,除了一般的3D掃描保存數位檔案以外,現在更廣義包含了遠端操作、同步監控…等功能。一般高畫質相片只能呈現物體的靜態視角,而數位孿生則捕捉了系統的複雜性,同時使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來提供物體的動態和真實模擬,同時還與現有的物聯網(IoT)和建築建模(BIM)軟體整合。

 

除了掃描設備本身的硬體技術,更多的應用其實仰賴軟體或遠端平台的設計,藉此達到更身歷其境的效果。在過去,這類掃描器都是百萬以上的工業機才能達到,現今甚至透過手機App就能掃描一些簡單的3D圖像;而更專業的應用甚至無需工業級相機或工程師的編寫操作,就可以達到數位孿生技術的效果!在AI人工智慧突飛猛進的時代,哪些跨國企業已經率先採用呢?本篇將分享12種同領域的實際3D環景案例:

 

一.製造業

大規模生產線首重效率及產出,這就是JFC和Associates兩間顧問公司的強項,透過降低成本和找出低效率的歸因,藉此協助客戶提高生產效率。他們使用Matterport 3D環景掃描,為客戶建立詳細的數位廠房與辦公區模型(由於部分區域受到保護,可能無法全數觀看,但可以透過上視平面圖看出規劃)。

 

 

對於大型工廠來說,更新和維護設施經常受到諸多限制,但透過數位孿生技術,管理階層無需每次到現場勘查才能發現問題,同時可以遠端與顧問公司討論廠房配置。例如,當地政府因更新了安全法規,顧問公司可以迅速就生產線的現狀提出實際可行的改善方式,以保護員工安全或以最低成本更動產線以符合規定。

 

重點效益:

1.易於維護產線、快速降低溝通成本

2.提升反應速度、便於分區調動人力

3.線上預覽及平面圖可以整合到內部的產線系統,方便高層管理產線更動的變化

 

二.水利設施

Northumbrian Water在英國地區負責控管當地的水利設施,他們的工作需要追踪大量機械設備及錯綜複雜的管線,過去經常需要來回多個地點並實地確認與討論結構。直至他們使用了Matterport,利用環景掃描技術建立了設施的3D模型,以現代化方式追踪這些資產。
 

 

管理建物需要許多人力,複雜的管線更是最高成本之一,轉換為數位3D空間之後,無論是需要緊急平面圖支援或是機械設備的3D實景,都能透過數位孿生馬上看到各地區的負責設備。

 

重點效益:

1.透過Matterport將過去受到地域限制的現場討論轉換為更快速的模式

2.建置專案管理效率更高,且有前例可以立即參考,對新客戶更具有說服力

3.減少現場訪問的次數,同時節省更多人力協作成本

 

三.飯店及旅遊業

當人們計劃美好假期時,絕對不會希望選一間隨便的旅館,對吧?住的不好很容易毀了整個美好的休假,位於北美首屈一指的度假租賃平台Vacasa深知計劃完美旅行時消費者花了多少心思,因此他們開始採用Matterport來提供度假地點的虛擬線上導覽。
 

 

數位孿生能重新塑造我們與所有空間的互動方式,從婚禮場地到派對地點,客戶能夠在實際踏足現場之前就了解現場體驗,並在預定錢是先安排妥當,增進美好體驗。國內的六福莊渡假村同樣也使用我們的服務來完成線上看房的效果。
 


 

漫步1948青年旅舍也使用相同的技術,讓房間配置全景導覽,3D環景掃描旅館細節,都能藉由遠端觀看一探究竟。
 


重點效益:

1.顧客在Vacasa網站上的瀏覽時間增加12%。

2.線上預訂增加近12%。

3.透過線上導覽降低行銷及人力成本。

四.建築、施工和工程

在建築和設計領域,Matterport的數位孿生技術為專業人員提供了全新的工作方式。以Perkins&Will為例,這家建築和設計公司在面對疫情期間實地考察困難的挑戰時,與Matterport合作,成功建立了數位孿生模型。
 

 

現在,設計師無需親自前往現場,就能輕鬆進行設計審批或監控工程進度,透過隨時觀看被掃描的現場3D模型,他們能夠每週甚至每天了解最新進展情況。對於建築和工程領域而言,它不僅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給設計師,同時能夠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成本,虛擬實境正成為建築和工程專業人員的現實。
國內的
「鉑諾設計」提供國內外展會設計及室內裝潢,不僅設計由內部團隊操刀,更提供施工配置的整合規劃,他們為「力暘能源」招待所量身訂做多功能會議廳也透過3D環景掃描就能線上參觀!

 

重點效益:

1.團隊工作更迅速,生產力提升。

2.實地考察需求減少三分之二。

3.做出更明智且可持續執行的設計決策。
 

五.房地產

Real Estate Analytics,位於新加坡的房地產分析公司,為買家提供房地產決策建議;在疫情期間,他們採用Matterport並結合8PROP 360建立了一個房屋出租物業的虛擬導覽中心。
 

 

Real Estate Analytics在數位化房產方面的成功,不僅證明了數位孿生技術能所短銷售週期,同時也帶來了其他利益。不僅買家從虛擬導覽中受益,房地產業者也看重虛擬導覽所帶來的靈活性。特別是對於分佈在大型市場如紐約地區而言,能夠遠端查看房源不僅節省了仲介的時間,同時也能保持最新消息來源,這項創新技術為房地產業帶來極大的便利和競爭優勢。

 

重點效益:

在線房屋列表的參與度增加了50%。

買家滿意度提高了40%。

房地產銷售增加了20%。

 

六.零售業

在零售業中,首重提供優質的客戶體驗,然而推出促銷活動並非萬用方法;為了解決這個問題,Apex Imaging Services利用Matterport建立了虛擬線上商店。透過整合流量數據,零售商能夠清晰了解客戶行為,並利用這些大數據來分析出能吸引顧客參與的互動體驗。
 

 

這項技術的應用將為零售業帶來更大的競爭優勢和業務成果,這些數位孿生技術在零售業中不斷發展,而虛擬商店只是其中的一個開始。「沙發先生家居」也在疫情期間推出線上體驗館,讓換家具不用出遠門,顏色布料親自選,尺寸測量都能一鍵觀看。
 

重點效益:

1.促銷活動能夠精準分析,節省時間並創造收益。

2.提升客戶體驗,讓消費者在線上就能深入了解店內商品和環境。

3.更快速地更新需求庫存,確保顧客得到最準確的商品資訊。

4.連鎖店能夠節省之前在不同店面之間來回控管的時間和成本。

 

七.居住空間

在家居裝修的過程中,我們很難憑想像了解理想的空間規劃是什麼樣子,因此Roomsketcher平面圖軟體與Matterport整合,為用戶提供了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將夢想的平面圖變為現實,透過詳細的數位孿生技術近距離觀看整個家居裝修過程。
 

 

數位孿生技術為居住空間帶來了革新性的變化,使用戶能夠按照自己的喜好重新設計空間。無論是用於翻新房屋過程中的3D虛擬導覽,還是創建一個有趣的虛擬家居與家人同樂,數位孿生技術都為居住空間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創意和可能性。

 

重點效益:

1.幫助屋主更快速地進行裝修,同時有效控制預算。

2.改善屋主與承包商之間的溝通,減少誤解和錯誤。

3.提供編輯平面圖的能力,屋主能夠根據自己的偏好進行設計,提高滿意度。
 

八.保險物業

在保險務業中,記錄損失可說是最麻煩的部分;傳統上這個過程需要工作人員反覆實地拍攝數百張照片並測量濕度,並且通常要在危險的環境中進行(比如火災過後或倒塌的房舍)。然而,密爾瓦基的Accent Property Restorations藉由Matterport線上平台,透過遠端3D導覽來對損壞的保戶進行詳細的賠償評估。
 

 

這為保險和修復工作帶來了巨大的進展,尤其是在提出保險索賠時,由於Matterport的全方位掃描和具有時間軸和準確性的數據,保險人和理賠師可以就客觀事實達成共識,減少索賠過程的爭議。數位孿生在理賠過程中成為最佳中立方,提供事實且可靠的數據,為保險和物業修復的各方輕鬆解決問題。


重點效益:

1.減少實地考察的需求,從而提高效率並節省時間和成本。

2.提供詳細的物業評估,例如追蹤廚房火災後的煙霧軌跡,這對於制定修復計劃至關重要。

3.理賠師可以透過遠端瀏覽物業更快速地進行工作,加速索賠處理過程。

 

九.政府組織

當地地標讓地方社區產生凝聚力,讓我們與共同的歷史產生聯結,也是各國地方政府致力於推廣地方特色的主因。開放歷史地標的線上導覽只是政府利用數位孿生的方式之一,人們也能透過Matterport進行虛擬公聽會,與政府官員進行互動,並在對話中分享想法。
 

 

重點效益:

1.年長或身障人士可以透過線上體驗虛擬導覽,前往過去不方便親自抵達的地方。

2.教育單位可以進行虛擬考察,節省公費支出。

3.知名地標可以全天候、無論晴雨都能參觀。

 

十.醫療業

在醫療業中,合適的空間有助於團隊安全高效地工作。而美國最大的醫療辦公大樓營運商Healthcare Trust of America(HTA)通過Matterport的3D掃描,來獲得精確的空間佈局並查看360度模型。
 

 

適應性強、反應迅速對醫療業者來說當重要,醫療團隊可以進行虛擬導覽,直接根據掃描結果做決策,無需採用昂貴的跨國交通就能確保營造空間達到要求。

 

重點效益:

1.透過線上空間進行遠端決策。

2.減少實地考察和出差成本。

3.更快的翻新和租賃流程

 

十一.汽車銷售業

購買汽車是一筆重要的開銷,因此客戶在簽約前通常會選擇試駕,這也是A1 Designs選擇虛擬合作的主因,好幫助英國當地的日產車Nissan提供全面的汽車3D導覽。
 

 

虛擬展示是為銷售過程帶來真實體驗的好方法,從線上賞車中了解實體在過去並不容易,尤其是對於像汽車這樣復雜的產品,有了詳細的3D模型,顧客可以消除對汽車外觀及內裝的疑問,此外線上導覽系統也能增添更多的產品連結及局部特點說明,為駕駛人提供更多資訊。

 

重點效益:

1.顧客可以在家中舒適地體驗線上賞車。

2.顧客對這些數位車體提供的資訊表示讚賞,並給予Nissan良好的反饋。

3.3D模型為Nissan提供了額外的行銷工具,推動銷售成交率。

 

十二.石油和天然氣公司

在石油商的生態中,安全總是最重要的,因此定期檢查在石油和天然氣行業中是需求量大的例行作業,但要進行徹底的檢查,專家必須仔細確認每個設備。地理空間技術專家Noble Precision Technologies公司選擇使用數位空間技術。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在初步使用上是為了保護工作場所的安全性,未來更可能應用在供應鏈及生產管理。

 

重點效益:

1.快速簡化檢查流程

2.更快反應潛在危險

3.降低實地執行成本

整合三大效益

數位孿生技術以客戶為中心,跨行業的虛擬導覽可以加快銷售並增進客戶體驗,並結合線上行銷體驗增添新元素,讓客戶更加投入品牌效應,共通的效益如下:

 
·深入了解產品或空間

無論是NASA車輛展示還是服飾店,這些現實物體都能轉換成數位成像並提供產品資訊,供消費者線上了解。

 

·監控、評估和預測

數位孿生系統能結合遠端監控,降低實地考察的成本,將數位孿生與物聯網感測器整合,還可以掌握如:溫度或水質…等空間數據。

 

·超越物理限制

無論是惡劣的天氣還是疫情爆發,數位孿生技術都能克服地理限制,帶來更多元的客源,並成為品牌的行銷工具及消費者體驗的多元管道。

各行各業都已經在使用數位孿生技術,雖然無法一一列舉,但可以聯繫我們了解更多適合你的需求;對於不斷推陳出新的Matterport Pro 2Pro 3難以比較嗎?可以參考完整比較提供全方位的功能說明。

 

追蹤粉絲頁、新知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hk/
參考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