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2-03-18 【CNC教學】Snapmaker搭配Fusion 360:3D立體模型雕刻!

【CNC銑床教學】Snapmaker搭配Fusion 360:3D立體模型雕刻!

3D立體CNC輕鬆雕!刀頭配置全都有,初學者也適用!不只能2D平面雕刻,Snapmaker搭配Fusion 360 CAD建模軟體,工業級精準設計雕刻零件,比你想像中簡單太多!操作基礎完整教學:

 

Snapmaker三合一(3D列印/雷射雕刻/CNC銑床)功能中,CNC大多以2D平面雕刻為主;且慢!Snapmaker不只這點能耐,搭配專業Fusion 360 CAD建模軟體,從2D平面草圖到生成3D立體模型,基礎功能馬上學:

 
一、 下載Fusion 360 CAD軟體(點我免費下載
Snapmaker的刀具配置文件,導入Fusion 360的Tool Library (Manage>Tool Library),工具庫中有現成的配置檔案可以使用,比起自行新增、設定,可節省大量製作時間。
 

2. 置入刀具配置檔案
點我免費下載
Tool Library>Local>Library>Import Tool Library,並根據所使用的刀頭導入相應的檔案。
 

二、 Fusion 360 CAD軟體基本操作

1. 繪製2D平面草圖
依照需求繪製圖型,若最終成品為六邊形物件,首先只需大概做出圖型輪廓即可。點選「Create Sketch」,選擇XY軸線為基準的平面,新增草圖。
 

.繪製圖型功能
Create下拉選單>Polygon>Circumscribed Polygon
 

.圓型工具:Center Diameter Circle
滑鼠繪製時,系統將即時顯示尺寸,輸入實際需要的直徑
 

.線徑相切對齊:Tangent
只需點選要相切的物件兩邊緣,就能精準相切
 

.鏡像工具:Mirror
常見的工業零件皆為對稱造型,將一側造型設定完成,直接使用鏡像工具可省去重複的操作,加快工作效率。
 

.剪邊工具:Trim
製作圖形之間相切,得到想要的造型後,使用剪邊工具可直接刪除不需要的邊緣。
 
 
客製化的雕刻造型,無法一鍵在軟體中取得現成的設計,需要使用基本圖形狀互相結合後,製作出想要的物件造型。
 

2. 生成3D立體造型
全選草圖中物件的平面造型,點選「Extrude」拉伸工具,並輸入實際加工材料的厚度(小技巧:為確保材料能完美切割,可輸入略大於材質實際厚度的數值;以相同原理使用「Extrude」,可在3D立體物件上繪製其他平面圖型,並增長、內凹成3D立體結構。
 

3. 置入刀具配置文件
根據所使用的刀頭導入相應的檔案(Tool Library>Local>Library>Import Tool Library)
 

4. 設定座標/原點
.新增設定Setup>New Setup
.右側選單中Orientation>Select Z axis/plane & X axis,並確認模型的Z軸和軟體中座標的Z軸方向一致,確定模型的被雕刻面朝上。
 

5. 2D輪廓切削
2D>2D Pocket>右側選單「Tool」>選擇刀具種類
 
 
為了避免過程中切割下來的物件,會在工作區域中移動,甚至影響其他在雕刻的結構,在右側工具列中點選「Tabs」功能,可以讓物件在加工過程保持固定。(Tabs>Tab Positioning>At points>使用滑鼠在模型底部輪廓上手動設定)
 


 
三、 預覽CNC銑床路徑
鍵盤按下「Ctrl」鍵,選擇所有設定的配置文件,再選擇工具欄中的「Action」>「Post Proccess」,將CNC加工路徑存檔(G-code),準備開始進行雕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