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7-01-04 【3D列印機】Ultimaker 3實測文PART2!顛覆你的想像!


是的,沒錯!Ultimaker 3實測文Part2在新年之初生出來了!
還沒看過Part1的粉粉們,三帝瑪先為你們奉上傳送門:Ultimaker 3實測文Part1
以及Ultimaker3介紹懶人包:Ultimaker 3: 3D列印機新世代



經過這一陣子的測試以及列印之後,三帝瑪這邊有很多的3D列印模型成品想要跟大家分享,為大家測試運用不同種Ultimaker線材列印同一種物件呈現出的不同表面品質,並且讓各位粉絲可以比較,利用Ultimaker 3列印和其他機型列印效果的差異性有多大。
(備註:不管是使用Ultimaker 3 3D列印機或是Ultimaker 2+ 3D印表機,都可以用Ultimaker 3D列印線材進行完美的列印!)

Ultimaker最突破性的發明當然就是雙噴頭設計,可以使用其中一個噴頭列印水溶性支撐,使物件在完成列印之後浸泡在水中,以輕鬆的去除支撐,不留列印痕跡,呈現出完美平整的表面。

首先,來看看電鑽模型,3D列印技術很常用在研究開發階段的打樣,許多Ultimaker的用戶也會用來進行開模前的評估。為了物件內部的結構,多數人會選擇把內面朝上,而外觀面作為支撐面,但難免會留下坑坑疤疤的支撐痕跡,這次我們利用水溶性支撐,讓外觀面也能擁有平整漂亮的表現。

Ultimaker3列印開模前評估的電鑽   
Ultimaker 列印電鑽外殼  

3D列印用於開模前評估        
(圖檔來源:https://grabcad.com/library/drill-case-1)
(G-code:G-code下載處,此G-code檔案供Ultimaker 3系列 3D印表機使用以及列印)



接下來,就是水溶性支撐發揮其效能極大值的時刻啦!這個球體其實是仿照陀螺儀一體成形列印而成的。普通的3D列印機絕對無法列印出這種效果,因為一般的單噴頭3D列印機無法拆除如此複雜結構的支撐,導致這種活動性極高的陀螺儀必須使用Ultimaker3才有辦法列印出來。

這顆球體是使用Ultimaker PLA進行列印

Ultimaker 列印靈活物件

這是剛列印出來的樣子,只要把它丟進水裡面溶解,過一下子之後,就能變成不斷旋轉的樣子啦,是不是很神奇!三帝瑪也覺得Ultimaker 3真的很厲害!

列印的水溶性支撐
 (圖檔來源:https://www.youmagine.com/designs/gyro-the-dodo-ultimaker-special
)

接下來,我們列印的是腳踏車的支架,三帝瑪用了PLACPEABSNylon仿木材料等等各種不同的Ultimaker材料進行列印。

                                  銀色PLA                                                                         紅色PLA   
銀色PLA   紅色PLA


                                   藍色CPE                                                                              綠色ABS
藍色CPE   綠色ABS


              仿木材料(WoodFill Fine精緻仿木)                                                      各種材料大集合
   3D列印材料比較

                                     還有Nylon喔!在木質感平面的襯托之下,頓時變的很有氣質
            

(備註:Ultimaker 2+及3系列機器皆可使用以上材料,此樣品製作時PLA材質使用Ultimaker 3搭配水溶支撐,其餘皆使用Ultimaker2+印製。)
(圖檔來源:https://www.youmagine.com/designs/3d-printed-bike
)

接下來,以往在Ultimaker官方網站公布的材料組合裡面,並沒有TPU的相關訊息~
但有沒有粉絲嘗試過TPU與PLA這兩種材料的組合呢?
這兩種軟硬材料的組合,會如何呈現呢?又會迸出什麼火花呢
請看以下3D模型成品吧~


TPU-PLA新材料組合 

照片中我們對TPU-PLA材料新組合的模型進行壓力測試~
TPU-PLA新材料組合壓力測試  

擁有能夠列印出精細物件的3D列印機Ultimaker,搭配軟硬組合的雙材料與雙噴頭,
適合印製一些避震、防滑、耐壓等功能性的物件,Ultimaker讓您的創意發揮更多的潛能!!
想要看到更多更詳細TPU-PLA新組合的相關照片訊息,請前往傳送門


最後,Ultimaker 3的雙噴頭設計當然不只有列印水溶性支撐的用途,還有一項用途當然就是用在雙色列印上面啦。
這時候特別有美感的你,一定能列印出更多絕佳搭配的模型。

Ultimaker 列印雙色電鑽    Ultimaker 列印雙色電鑽

Ultimaker線材的顏色都好飽滿,跟黑色都有種莫名的搭配,十分有氣勢的感覺。

Ultimaker 列印雙色電鑽   Ultimaker 列印雙色電鑽
(左圖:使用Ultimaker PLA進行列印)
(右圖:使用Ultimaker ABS進行列印)
(圖檔來源:https://www.youmagine.com/designs/hand-drill)

三帝瑪生平所見的桌上型FDM列印機,大概就只有Ultimaker 3能夠列印出如此極具質感的3D列印模型了,這都得歸功於專業級的Ultimaker 3,才能讓我們大開眼界!
 
Ultimaker 3實測文PART2就要在這邊告一段落啦!有沒有看到什麼讓你心動的設計idea或是實用的3D列印線材呢?
Ultimaker 3跨世紀性的雙噴頭設計以及自動提升系統,讓列印出來的物件都能夠符合你的需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