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9-04-03 【3D列印時尚】紡織技術崛起,引領工程結構!

【3D列印時尚】紡織技術崛起,引領工程結構!

近代以來,快速原型設計正在改變工程師與設計師的創新方式,有趣的是,紡織業正異軍突起,趕上工業4.0製造新的結構設計。近五千年來,建築的基礎並沒有太大變化,但在快速原型與3D列印後開始出現了變革;為因應多變的喜好,紡織業始終處於革命的前沿,間接推動了工業化與3D列印技術。

 
突破限制
隨著製造業蓬勃發展,「物理結構」是串聯其中的關鍵,所有科技都在努力突破物理限制,用更少的材料更快、更便宜地開發新結構。即使在3D列印中,部分技術具有幾何限制,常見的FDMSLA光固化技術有支撐結構的需求,所幸目前可以使用輔助材料如PVA水溶性支撐作為方便的選擇。
 

SLS雷射粉末燒結技術則因為使用粉末堆疊,因此不需要支撐材料就能3D列印中空結構,適合用來設計新結構的原型。紡織品通常強調耐用性,例如強度和彈性需求,相較於FDMSLA光固化技術而言,SLS技術的成型方式更適合用於時尚設計等服裝開發,尤其是用於特殊結構或異材質拼接的織品。
工程設計的新結構
由於無須支撐結構,SLS的成型結構更加靈活,因此可以3D列印針織物和編織材料,這也是由設計師先開始的。例如六邊形結構能在壓力下彎曲並變形,如果搭配使用柔韌材料,就能讓面料仍擺脫盔甲般的束縛。如今,紡織公司將3D列印機用於生產新的結構纖維,從高品質的裝飾面料、到家具和汽車工業的室內裝潢、室內設計或舞台佈景的一部分。

 
藝術服裝的應用
我們先前也分享過「霸王別姬」3D列印製作創新服裝,它必須符合藝術家設計的形狀,而且必須可以穿在表演者身上活動自如,而服裝是講述故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用一般布料(例如棉和絲)無法製作這些服裝,因為3D列印可以為幾何形狀提供不同物理質感。「3D列印是一種媒介,可以融合不同的元素,例如數位科技和傳統工藝,結合了傳統歌劇和現代表演、東西文化。」林明經強調。
更多新的選擇
Sinterit Lisa使用的Flexa Black足夠柔軟具有彈性,這種材料能適合穿戴,同時材料能保持與傳統服裝相互呼應的形式。在「霸王別姬」中選擇Flexa Black的黑色正好與表演調性相呼應,但對於服裝設計師來說,另一款Flexa Bright材料可能更令人心動,除了完美的強度特性之外,還能染色。其他材料,如Flexa Soft,硬度最低、適合用於感官面料和運動服原型。
 

除了上述這些,未來還有更多的應用可能,我們期待設計師與工程師之間交互激盪的結果,讓3D列印及新興結構獲得更多創新發展。如果您也有3D列印的需求,我們也提供原廠機器的高品質代印服務

追蹤粉絲頁、新知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hk/

原文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