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6-04-01 [3D列印機] Form2 完整指南

講到光固化的桌上型3D列印機器,Formlabs公司在世界上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他們讓所有人引頸期盼的新機器Form2更是不負眾望,更強大,更穩定,更簡單人性化的操作,完全顛覆多數人認為光固化難度高,難以入門的想法!而這篇文章是最完整的Form2操作指南,清楚的圖文教學,讓您從不會到精通,成為高手高手高高手!



目錄:
 
1. Form 2 快速入門指南
2. Form 2 開箱介紹
3. Form 2 安全警告
4. 
連結FORM2
5. 調整印表機水平
6.
組裝FORM2
7. 上傳檔案以及確認列印
8. 追蹤Form2
9. 自動樹脂卡夾安裝移除

10. 樹脂槽清潔
11. 樹脂自動溫控
12.
開放模式
13. 執行韌體升級
14.
微調Form2
15. 清潔玻璃光學窗口
16.
列印失敗後清理樹脂槽
17. Form2錯誤訊息
18. 運送Form2
 
 


Form 2快速入門指南

印表機組裝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快速入門指南

列印前準備


1. 連結電線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連結電源
將電源線連結至印表機與電源供應器
檔案可以透過USB、WiFi、乙太網路上傳,
只需將UBS線插上附近的電腦,
或者將印表機與乙太網端口連結。


2. 連結到WI-FI (可選)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連結WiFi
如果要連結Wi-Fi,
請輕觸“Wi-Fi”在您的觸碰螢幕上的設置選項裡,
選擇您想連結的網路名稱,
使用觸碰鍵盤輸入Wi-Fi的密碼。



3. 調整印表機水平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水平調整
如果出現提示,
請使用水平儀來提高或降低印表機的每隻腳,
直到螢幕的上的提示圓圈可以完整對其。
讓印表機維持在水平狀態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才不會列印時有樹脂從槽中溢出!



4. 安裝樹脂槽及刮器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安裝樹脂槽
移除樹脂槽的蓋子,
並將樹脂槽底部的四隻腳對準底部載體上對應的孔洞並推進到位。



5. 鎖上樹脂刮器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安裝樹脂刮器
先確認樹脂刮器是直的,
並將刮器的卡準放進對應的孔洞中,
並推進到定位。



6. 安裝列印平台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安裝列印平台
將列印平台對準其載體並推至定位,
鎖上上方的手柄來固定平台。



7. 安裝樹脂卡夾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安裝樹脂卡夾

將樹脂卡夾對準印表機背部的開口,
向下推直到他完全被放入,
在開始列印前請務必確認移除底部的閥蓋並且打開上方的氣蓋,
以確保樹脂可以正確的填充到樹脂槽。




列印


8. 下載 PREFORM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PreForm操作
請至產品頁面下載我們最新版本的軟件 PreForm,
並開啟他,您會看到列印體積和列印平台的界線,
這與您實際列印方向是顛倒的,
透過點擊PreForm工具來探索設置印表機的基本功能。

Tips:Formlabs官方推出的Preform目前有5種語言:英文、德文、法文、日文、中文,
Preform非常簡單易用,就算不會英文也能輕鬆上手,而且官方有推出中文版本就更不用擔心囉!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PreForm 中文介面



9. 準備列印檔案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PreForm準備列印
打開.stl或者.obj檔案,
大部分的物件在一定的角度上若有建構支撐是會印的更好的,
如果您按下了“One Click Print(一鍵列印).”,
PreForm將會依序執行PreForm工具當中的
“orient all(自動定位),” “generate all(自動生成支撐),” 以及 “layout all(自動排版).”

確認您要列印的材料以及層厚,
按下橘色的列印圖標,
選擇要將文件上傳到哪台印表機。



10. 確認列印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PreForm確認檔案

您會看到該文件出現在印表機觸碰螢幕的列印序列上,
選擇該文件名稱並按下按表機上的按鈕來開始列印。



11. 列印前確認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PreForm列印前確認
在列印之前,
樹脂槽將自動填補,
並且加熱至約35° C,
一但樹脂槽填充完成便會自動開始列印。



列印完成


12. 移除列印平台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移除列印平台

當列印完成後,
請戴上手套,取下列印平台,
將平台上翻轉面向上面,
以防止物件和樹脂滴落,
並確實的關閉列印機外蓋。



13. 移除您的物件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移除物件
將您的列印平台安裝在夾具上,
並將移除工具滑入物件的底座之下來取下您的物件,
找到removal tabs(移除標籤)會是您最容易移除的插入點。



14. 清洗您的物件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清理物件
將兩個清洗桶裝滿異丙醇(IPA),
並保持蓋子緊閉且遠離兒童,異丙醇可是易燃品唷!
將您的物件浸入異丙醇中,搖動30秒後靜置10分鐘,
將物件移動到第二個清洗桶並重複以上兩個動作,
這可以使您的異丙醇使用更久!



15. 完成您的列印品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拆除支撐 物件完成

當物件乾燥後,使用剪鉗將物件的支撐拆除,
您可以拿砂紙來打磨支撐痕跡,
並將其擦亮來完成更乾淨漂亮的成品,
另外,您若是使用我們的功能性樹脂,
可能會需要將其放在UV燈下固化。

 


Form 2 開箱介紹

標準的FORM2組會有3箱,依據您購買的內容物,箱數可能更多。


FORM2 包裝:
標準的FORM2組會有3箱: 列印機、樹脂、處理工具組各一箱,除樹脂槽與列印平台是與列印機裝在同一箱外,其餘配件皆分開包裝運送。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Form2 包裝
從左到右分別是: 樹脂、列印機、處理工具包。

運輸箱尺寸:
 
  Form2 處理工具組 樹脂 樹脂槽 列印平台
尺寸 18x18x27 in
(46x46x68 cm)
8x9x9 in
(46x23x23 cm)
9.5x8x3 in
(24x20x8 cm)
11.25x11x3 in
(29x28x8 cm)
7x6.75x3 in
(18x17x8 cm)
重量
44 lbs (20 kg)  
6.6 lbs (3 kg) 3.3 lbs (1.5 kg) 1.8 lbs (0.85 kg) 1.5 lbs (0.67 kg)
內容物 Form2列印機、列印平台、樹脂槽   樹脂*1 樹脂槽*1 列印平台*1
 
前置準備:
1. 選擇一處穩定且水平的地方來放置您的Form2,空間大小至少要: 36 cm(寬) x 43 cm(深) x 76 cm(高)。
2. 安裝軟體: PreForm Software
3. 準備廚房紙巾、純度90%(含)以上的異丙醇。


開箱步驟:
注意: 原廠運輸箱請務必保留,送修時會用到。
1. 移除頂部泡棉。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Form2開箱步驟

2. 緊抓握把將Form2取出。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Form2開箱步驟 取出Form2

3. 連接電源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Form2連接電源


Form 2 安全警告

安全第一
Form2是一台非常精密的儀器。如果使用得當,他可以幫助你創造許多美麗的列印成品。
如同任何一種專業設備,您應該尊重和照顧每一個3D列印機,3D列印材料和3D列印配件,
以確保工作環境的安全以及延長使用的期限。


監控
Form2同時也是一台很好的教育工具。
為確保良好且順利運行,監控年紀較小或者沒有經驗的用戶,協助他們能安全的使用。


不要改機
Form2已經是最終用戶使用版本。
未經Formlabs明確批准的修改3D列印機和配線都將導致您的保固失效,
並且您可能破壞設備,從而導致遭受身體傷害。


雷射
Form2是Class1的雷射產品。而對人體無害的輻射範圍是在Class1級內。
設備內部所使用的雷射二極管如以下規格:
二極管:Violet (405nm)
最大輸出:250 mW
雷射光束對眼睛有害,絕對要避免直接接觸。Form2有一個連鎖的安全系統,
當外罩打開時便會自動關閉雷射光。
如果此系統被篡改或失效,您可能有暴露在Class 3B級雷射光下的風險。


雷射認證
- IEC 60825-1:2007
- EN 60825-1:2007
符合雷射產品FDA性能標準根據激光公告第50號,日期為2007年6月24日。
[警告]
Class 1雷射產品。
切勿拆下3D印表機正面或背面的面板。


樹脂
尊重Formlabs樹脂像任何您日常會用到的化學用品,
按照標準化學安全程序和Formlabs“操作規程,
操作液態樹脂及異丙醇時務必戴上手套,並參閱安全數據表的詳細信息。
樹脂並未被批准用於食品,飲料,或應用於人體上的醫療等,
也請絕對不要攝取在液體或固體形式的樹脂。


尖銳工具
配件的工具包內有包括了許多鋒利的工具,
如:鑷子,剪鉗,刮刀和物件移除工具等。
若使用在濕滑的平面上(如塗覆了樹脂的列印平台),
這些工具可能會突然滑動。


無線電干擾
該設備已通過測試並證明符合ClassB限制的數位設備,
根據CFR第47,FCC規則第15部分。
這些限制為了當設備在商業環境中操作,防止任何有害干擾並提供合理的保護。
該設備產生且使用輻射無線電頻率能量,如果沒有安裝也沒有按照說明書使用,
可能會對無線電通信產生有害干擾。
在住宅區操作此設備可能會造成有害干擾在這種情況下,
使用者將需要自費來修正該干擾。


 

連結FORM2

請先確認電腦已安裝了PreForm軟體。
Form 2可直接用USB線連接電腦控制,也可以透過乙太網路線或WiFi做遠端控制,只要將安裝PreForm的電腦與Form 2 連結在同一個區網就可以了。使用微軟的作業系統還須加裝蘋果的Bonjour軟體,才能使用 Wi-Fi或乙太網路線傳輸。Form 2連接區網時仍然可用USB連接電腦操作。
小技巧: 當Form 2連接區網後,當前的列印狀態與進度可以透過 formlabs網站上的Dashboard監看。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連結電腦
1. USB: 直接連接電腦控制Form 2。
2. 乙太網路: 網路線插孔連接區網。
3. Wi-Fi: Form 2內建Wi-Fi傳輸功能,可透過機身前方的觸控螢幕來操作。

 

 

 



調整印表機水平

對Form2 3D印表機來說,水平的調整是非常重要的,每批出貨都有附上一個水平儀,用於觸控螢幕出現水平調整時。
隨著您安裝好機器並接上電源,第一次開機如果有需要調整的話,螢幕上將會顯示請使用水平儀(leveling tool)

 
 
按照螢幕上的說明來調整列印機下方的腳座。與所選定的角下插入圓形的水平儀,將該工具順時針旋轉會降低印表機,而逆時針旋轉則會提高高度。

 
當螢幕顯示調平完成後,您可以繼續進行安裝配件和上傳列印等。
 

組裝FORM2

列印前請先確保樹脂槽、列印平台及樹脂盒已被穩固的組裝上了。

1. 裝上樹脂槽: 取下樹脂槽的蓋子,將樹脂槽的四個角落對齊並卡緊。

 

將樹脂槽往前推直到緊密的裝上,若無正確的裝上,機器會無法感應到樹脂槽。

2. 鎖上雨刷:
將雨刷安裝在雨刷架上。

 

將雨刷往前推讓它卡在雨刷架上。
TIPS: 雨刷架一開始的位置是在右邊,要取下樹脂槽前請先將雨刷架移至中間位置。

3. 安裝列印平台:
對齊平台與平台架將其推入,壓下把手鎖緊平台。

 

4. 搖晃樹脂罐:
裝上樹脂前先搖一搖,讓樹脂均勻混和。

 

TIPS: 未使用的樹脂每隔兩周就拿出來搖一搖,讓樹脂均勻混和維持在最佳列印品質。
從樹脂罐底部移除防護蓋,為了後續儲存建議不要將蓋子丟棄。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打開樹脂罐

5. 安裝樹脂罐:
將樹脂罐對齊機器背部往下推,直到把手與機器頂部切齊。

 

列印前請先將樹脂罐頂部按鈕按下,讓樹脂槽被正確的填充。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樹脂槽 樹脂罐安裝
TIPS: 樹脂槽內現有的樹脂必須與安裝的樹脂罐種類相同(即不同種類樹脂不可混用)。

6. 開啟電源

 



 



上傳檔案以及確認列印

上傳檔案

使用PreForm來調整您物件的比例、方向以及創建或修改支撐的設定,
上傳前將您的列印圖檔儲存為.FORM格式。當與Form2連接完成,
就能直接上傳到列印機,並開始列印。

再將.FORM上傳到Form2之前,先確認樹脂的類型以及每層的高度,
選擇工具欄中的橘色印表機圖標,來啟動上傳程序。

Form2 SLA 3D列印機 上傳檔案以及確認列印


小提示
如果您迫不及待地想開始列印,通過USB連接時,檔案將上傳的更快。
直到文件完全上傳,您就可以斷開連接線。


確認列印

從列印佇列可以看到,Form2的觸控螢幕顯示正在進行.FORM文件的上傳。
完成後使用觸控螢幕來選擇您要的文件名稱,並開始列印。


 

小提示
大約每兩個星期重新搖勻樹脂卡夾,以確保樹脂成分能完成混合,保持最佳的列印品質。

管理上傳檔案
Form2可以保存.FORM檔案,讓您能輕鬆地從佇列中重新啟動最近上傳的列印作業。

開始之前的列印
要啟動已保存的檔案,確認樹脂槽和卡夾是匹配該檔案的設置,然後簡單地從佇列中選擇該檔案名稱,便能開始打印。

刪除列印作業
若要從佇列中刪除列印,從列表中選擇文件名,然後選擇觸控螢幕左下角的刪除圖標。


 


追蹤FORM2

在formlabs.com網站上點選“Your Dashboard”,輸入e-mail 與密碼登入,就可透過Dashboard遠端監控您的列印任務。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追蹤Form2
將您的Form2登錄到Dashboard上後,可開啟以下功能:
1. 遠端監控列印過程
2. 檢視過去列印紀錄
3. 列印開始及結束都會用簡訊或e-mail通知
4. 確認機器是否已完成列印前準備

增加列印機到Dashboard:
透過Form2觸控螢幕或透過USB及Preform軟體連結將您的Form2登入到Dashboard。

透過Form2觸控螢幕登錄:
將韌體更新到1.4或更新版本,將Form2設定選單中的個人註冊碼輸入到線上Dashboard。
1. 確認Form2韌體處於最新版本
2. 在Form2的設定選單尋找“Register to Dashboard”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登錄dashboard

3. 進入“Register to Dashboard”並按下登錄(“Register”)。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註冊dashboard

4. 螢幕會顯示註冊碼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註冊碼
 
5. 進入formlabs.com/dashboard.網頁頁面輸入註冊碼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輸入註冊碼

6. 從觸控螢幕上確認註冊完成的訊息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註冊完成

透過Preform軟體登錄:
1. 透過USB線將Form2與安裝有最新版本Preform軟體的電腦連結
2. 在Preform選單選擇”Printers(列印機)",再選擇您要登錄到Dashboard上的Form2序號名稱。
3. 選擇"Advanced(進階)",點選"Register(註冊)"並輸入您的E-mail。
4. 依照Email指示完成登錄
TIPS: 您在Dashboard上的登錄帳號與您在Form Store上登錄的資訊相同。

追蹤列印過程:
 將Form2連結網路並在觸控面板的“Settings”選項中允許Dashboard登錄,對於已經登錄完成的FORM2,您將可以在Dashboard檢視它們的即時列印狀態,及您的個人列印紀錄。
Formlabs - Form2 SLA 光固化3D列印機 3DMART 追蹤列印

安全性與反饋
:
當您從Dashboard自動登錄後便可監看列印狀態,如列印時間、體積、樹脂種類、及列印成果,但這些數據及您的3D物件模型皆不會被外流或共享到formlabs上。
相關隱私政策請參考: formlabs.com/privacy
通知:
每一台登錄到Dashboard上的Form2列印開始、完成或終止時,您都會收到簡訊或Email通知,若要更改收件mail或電話,請點選“Edit Notifications”或進入設定頁面重新輸入您的mail或電話並選擇欲收到的通知形式。


自動樹脂卡夾安裝移除

使用Form 2的最佳方式,每一個種類的樹脂就搭配一個樹脂槽。
透過卡夾和槽上的ID晶片,列印機將協助追蹤樹脂消耗的狀況,
來自動補充樹脂,或者提供數據讓您判斷何時適合更換樹脂槽。
Form2 SLA 3D列印機 樹脂槽感應晶片
Form2 SLA 3D列印機 樹脂槽ID晶片
Form2 SLA 3D列印機 樹脂卡夾感應晶片

插入樹脂卡夾

1.搖勻樹脂

 
   
在裝入一個新的卡夾之前,搖勻卡夾以確保樹脂充分混合。

2.移除閥蓋

Form2 SLA 3D列印機 自動樹脂卡夾  移除筏蓋


從卡夾的底部將閥蓋移除,再使用的期間內,您必須考慮如何存放這個閥蓋以便再次使用。

3.對準卡夾並放入
 
   將卡夾對準在列印機後部的開口,向下推動卡夾手柄,直到卡夾的頂部與列印機呈現水平。


4.打開氣蓋
Form2 SLA 3D列印機 自動樹脂卡夾  打開氣蓋
請務必在開始列印之前按下氣蓋使其打開,讓您的樹脂可以正確填充。

小提示
大約每兩個星期重新搖勻樹脂卡夾,以確保樹脂成分能完成混合,保持最佳的列印品質。

樹脂填充

在Form2的樹脂槽後面有個感應器,有自動調節樹脂槽內樹脂容量的功能。
當列印開始時會自動填充滿空的槽並保持列印時樹脂槽中樹脂的水平。
一旦卡夾空了,無法注入更多的樹脂,列印將會自動暫停並在螢幕上顯示訊息。



移除樹脂卡夾

當您要更換不同類型的樹脂,請同時跟換卡夾及樹脂槽。

1.關閉氣蓋

Form2 SLA 3D列印機 自動樹脂卡夾  關閉氣蓋


2.移除樹脂卡夾
 

移除後將樹脂卡夾底部的閥蓋安裝回來,並且直立著保存。

小提示
先移除樹脂卡夾之後再移除樹脂槽,以避免任何的樹脂滴落。
 

 
樹脂槽清潔
為了使雷射可以良好的穿透樹脂槽並固化樹脂,樹脂槽的內外樹脂應保持乾淨透明。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樹脂槽表面會開始變得霧霧的以至於影響固化品質,此時請跟更換樹脂槽。
TIPS: 在處理樹脂或光學物件表面時請記得戴上乾淨的手套。

清理樹脂槽外部:
為了得到良好的列印品質,樹脂槽下方的橘色透光塑膠罩必須保持良好的光線穿透性,切記勿用手觸碰塑膠罩,並請避免將樹脂槽放置在毫無保護的平面上。
1. 檢查樹脂槽
Form2 SLA 3D列印機 樹脂槽清潔 外觀檢查
當樹脂槽內部是空的時,可以用強光照射來檢查表面。
2. 清潔樹脂槽:

 

 
可用壓克力清潔劑(Novus 1)及超細纖維拭鏡布(microfiber cloth)來清理。

3. 反覆檢查
Form2 SLA 3D列印機 樹脂槽清潔

保護ID晶片:
每一個樹脂槽都有自己的ID晶片,讓Form2可以偵測、追蹤、搭配適合的樹脂卡夾。
在處理樹脂槽及樹脂時請小心不要讓樹脂滴到晶片上,未固化的樹脂可能會因為晶片上的電流而固化,導致影響晶片的讀取。

Form2 SLA 3D列印機 樹脂槽 ID晶片Form2 SLA 3D列印機 樹脂槽 ID晶片
Form2 SLA 3D列印機 樹脂槽 ID晶片

清理樹脂槽內部:
每個樹脂槽都會附帶一個雨刷,每列印完一層雨刷就會重新刮過樹脂槽,清除光路上的微粒,可以用工具包內的刮刀來刮除沉澱的微粒。

 

 
刮刀最好的使用方法是用一個小角度,從樹脂槽後端刮到前端,在列印前後將整個面都刮過,並且也要檢查是否有不完整的列印件碎塊、或是部分固化的樹脂附掉在樹脂槽。若有灰塵、髒汙、碎屑或是列印件碎塊掉在樹脂裡,可以用細梳子或是網眼尺寸0.19mm的濾紙(paint filters)過濾細髒污,將使用過的樹脂裝入新的罐子,或是從罐子裡倒出樹脂再次使用前,或是列印失敗後,都建議過濾一次再開始使用。


 

列印時樹脂自動溫控

在Form2的樹脂槽載體上配有了加熱器,以確保在整個列印過程中的樹脂都能維持在最理想的溫度。

列印啟動溫度

當您開始一個列印任務,Form2會自動開始將樹脂加熱到大約35°C(95°F)。一旦樹脂達到30°C(86°F),列印便會自動啟動。


 
   
確認樹脂溫度

如果您的列印機最近都沒有使用時,加熱可能需要長達15分鐘。
完成列印後,樹脂槽會是溫暖的屬於正常現象。
您可以在Form2的觸控螢幕上的Printer tab查看樹脂槽的當前溫度。

Form2 SLA 3D列印機 列印時自動溫控 確認樹脂溫度

警告
樹脂槽的載體作為一個加熱元件,在列印的過程中會變得非常燙!
如果您印製完成後立即就移除了樹脂槽,請務必不要碰到樹脂槽的載體

 

 
開放模式:

什麼是開放模式:
開放模式允許您在Form2上使用非原廠的第三方樹脂,當進入開放模式,加熱器、雨刷、感應系統、卡夾及樹脂槽的辨識系統功能都會關閉,樹脂不會自動進料,所以您必須自行倒入第三方樹脂,請注意注入的量不要超過樹脂槽的限制線。
 
用開放模式列印:
1. 點選觸控螢幕上的齒輪圖式
2. 選擇開放模式
3. 選擇開啟
4. 在Preform軟體開啟設定
5. 依據您的非原廠樹脂生產商選擇建議設定
6. 開始列印

開放模式列印機狀態:
以下幾張圖式為開放模式是否開啟的狀態敘述
開放模式關閉,非列印中:
Form2 SLA 3D列印機 開放模式 open mode 關閉
Form2預設使原廠樹脂以達成最佳列印品質,所以開放模式預設關閉,開起開放模式便可使用非原廠樹脂,但是會關閉一些功能,例如自斷填料…等。
開起開放模式使用非原廠樹脂,需要自行注入樹脂直到到達樹脂槽的滿水位線,每次列印機自動停止後再注入100毫升的樹脂。
 
開放模式關閉,列印中:
Form2 SLA 3D列印機 開放模式 open mode 關閉 列印中
Form2正在列印時不可開啟開放模式。

開放模式開啟,非列印中:
Form2 SLA 3D列印機 開放模式 open mode 開啟
開放模式已開啟,可注入樹脂開始列印,但樹脂系統、加熱系統、雨刷功能將會關閉。因Form2預設預設使用原廠樹脂設定,使用非官方樹脂列印品質可能會下降。
 
開放模式開起,列印中:
Form2 SLA 3D列印機 開放模式 open mode 開啟 列印中
開放模式必須在非列印狀態下才可開啟或關閉,要變更狀態請停止當前的列印任務、或待其列印完
成。

 

執行韌體升級

要將Form2更新韌體時,第一步需使用PreForm來下載最新版本的韌體並且上傳和安裝文件在列印機上。
1. 打開PreForm
2. 打開文件清單,並且選擇“Printers…”。
3. 選擇您想更新的列印機序號名稱。
4 .選擇“Update Firmware”更新韌體。

Form2 SLA 3D列印機 執行韌體升級 更新韌體

5. 按按照螢幕上的說明下載最新的韌體,然後將檔案上傳到印表機。
    要上傳韌體,列印機必須通過USB連接到電腦或列印機必須連接到當地的乙太網絡。
6. 列印機可以自動識別您上傳的韌體,在Form2的觸控螢幕上按下"Continue "來完成安裝。

Form2 SLA 3D列印機 執行韌體升級 更新韌體 完成更新
如果沒有出現Continue選項提示,請打開印表機的觸控螢幕上的Settings tab,並選擇“Firmware Update”韌體更新
7. 韌體更新完成後,按下觸控螢幕上的系統重啟或等待30秒將會自動重新啟動。

 


微調Form2
微調功能是用來調整列印平台的水平程度,是一種進階的調整功能,在您的物件發現微小的尺寸錯誤或附著力不佳時使用, 可在Form2螢幕的設定選單找到此功能。

平台高度:
此選項設定列印平台與樹脂槽底部的”初始高度”,從底部開始每次可移動0.1mm,最高可調整至距底部1mm。

使用較高的距離:
若您已透過”Advanced Support Settings(進階支撐設定)”提高了基底層(底板)的厚度,得到的物件底板仍非常薄,您或許會需要將列印平台提高以提供底板更多的生成空間,可逐步調高0.1mm的距離,再嘗試列印小型物件,直到得到厚度均勻的列印基底層(底板)。

使用較低的距離:
若您已確定樹脂槽常乾淨且無髒污影響光線順利穿透,得到的物件仍舊無法附著在列印平台上,建議將列印平台初始高度縮小,有時只需一些微調就可讓物件良好的附著在平台上。

 

清潔玻璃光學窗口

所需用品:

PEC-PAD無污染紙巾
90%或更高濃度得異丙醇(IPA)
丁腈塑膠手套
估計時間:10分鐘


保持窗口的清晰度並且消除了雷射路徑上所有的障礙物是對Form2擁有最佳性能是至關重要的。
Form2配備直對樹脂槽的玻璃光學窗口。
這個窗口可以幫助密封光路,並避免灰塵進入印表機的內部。當然,光學窗口的外部有時候還是需要被清洗的,以除去灰塵。


1.移除刮器
從安裝的位置反方向拉動樹脂刮器來將其鬆脫,
取下樹脂刮器,放置在樹脂槽的最右邊。


2.遮蓋樹脂槽
小提示
請戴上手套由前,側邊或凸緣處將其移除,以避免在窗口的內部或外部上留下指紋。
且不要擦或劃傷,當然也絕對不行在樹脂槽底部有任何樹脂可能滴落。


3.卸除列印平台和樹脂槽
在剩餘的材料可能滴落到光學窗口前,盡速的移除列印平台及樹脂槽。

4.乾擦拭
使用未起毛球的布或紙巾,如超細纖維布或PEC* PAD,來擦拭窗口上的灰塵。

5.濕擦拭
    

如果乾擦拭無法徹底清潔玻璃,可以試試看用濕擦拭著手,只能使用IPA來清潔玻璃表面,
任何清潔溶液都可能會降低上面的抗反射塗層。
如果樹脂滴到窗口上,使用少量IPA與布或紙巾,
慢慢擦拭,從一側擦拭到一側,直到你清洗完整個表面。
用IPA擦拭後,再次乾擦拭玻璃表面,清除所有條紋。


警告
避免使用清潔劑或材料,使用其可能劃傷或留下殘渣在光學窗口的玻璃表面上。

 

列印失敗後清理樹脂槽:
有時物件列印失敗會殘留一些碎塊或部分固化的樹脂在樹脂槽中,有些甚至會黏在底部,每次列印完成都檢查一次樹脂槽會是良好的習慣。當您發現殘留固化的樹脂時,請依以下步驟清除。

1. 取下雨刷:

 

將雨刷往前一拉便可將其從基座取下,取下樹脂槽前請先將基座移至中間。
 
2. 移除失敗的列印件:

 

TIP: 使用工具組的鏟刀,利用刀尖以低角度從底部輕柔的刮起物件。
 
過濾樹脂(選擇性):
移除失敗的物件主體後,檢查樹脂及槽中是否有殘留碎塊,確保樹脂乾淨與樹脂槽底部有良好的光線穿透性,是確保列印品質的最好方法。
注意:
若您發現槽中有固化的樹脂碎塊,為防止下一次列印失敗,建議用0.19mm的濾紙來過濾樹脂。


 

17.Form 2 錯誤訊息

如果您的Form2遇到任何不正常的狀況,觸控螢幕上將會出現錯誤訊息通知!

樹脂卡夾已用盡(Empty Cartridge)
當出現這個訊息,請用新的卡夾來做更換。卡夾的感應設計使得系統偵測到樹脂“用盡”的時候,卡夾會自動停止配給樹脂。
如果列印機錯誤地檢測到這個訊息,請確保卡夾的氣蓋有打開。並檢查內側,確保通氣不是堵塞的,並評估是否需鬆開頂部螺釘。


樹脂過多(Too Much Resin)
使用注射器或拋棄式的小杯子,以除去少量的樹脂到一個乾淨的容器中。
如果是出現錯誤的“過多”的訊息時,請檢查樹脂感應器是否清潔。


缺少樹脂槽 或 缺失的樹脂卡夾(Missing Resin Tank and/or Missing Cartridge)
檢查在樹脂槽或卡夾中的ID晶片,以確保該ID晶片是正常存在而且清潔。
如果弄髒或遺失該晶片會妨礙樹脂槽或卡夾檢測的正確性。

Form2 SLA 3D列印機 樹脂槽感應晶片Form2 SLA 3D列印機 樹脂槽ID晶片
Form2 SLA 3D列印機 樹脂卡夾感應晶片
完全移除並重新插入樹脂槽或卡夾,並檢查樹脂槽的橙色壓克力應與黑色樹脂槽載具正面完全齊平。

樹脂槽警告 或 樹脂卡夾警告(Resin Tank Warning and/or Cartridge Warning)
始終確保樹脂槽和樹脂卡夾是匹配著同一種樹脂類型。
若要在以前曾經使用的樹脂槽,搭配新種類的樹脂,
請先將舊樹脂槽清空並清理乾淨,
然後忽略這個錯誤重新編寫樹脂槽的樹脂類型。


馬達卡住(Motors Jammed)
Form2的感應器會偵測每個時間點馬達正確應該如何運作;
如果它不在適當的時間返回“Home”感應器將會檢測到馬達被卡住。
任何物體懸掛或放置在樹脂槽或者樹脂刮器的移動路徑上,都將妨礙馬達正常運作。
打開Form2的外蓋檢查列印平台,樹脂槽以及樹脂刮器是否有任何障礙物。
取出異物,然後完全卸下並重新插入列印平台,樹脂刮器或者樹脂槽。


加熱時間過長(Heating Taking Too Long)
如果加熱器不能在60分鐘後達到30°C(86°F)的目標溫度,加熱器將停止加熱
對於這種情形,印表機可能需要再一次加熱,以達到所需的溫度,請嘗試重新啟動列印。
想了解更多可以查看關於保持樹脂溫度。


列印中止(Print Aborted)
您可以在控制面板上設置當列印中止時接收SMS短信或電子郵件通知。
使用觸控螢幕中止正在進行的列印,按住列印機的按鈕暫停列印,
或選擇“abort取消”直接停止正在進行的列印。
如果樹脂卡夾已經空了或者列印機並不是水平的狀態,
​Form2將自動暫停,而不會自動取消列印。

列印錯誤(Print Error)
您可以在控制面板上設置當發生任何錯誤時接收SMS短信或電子郵件通知,
列印機提供的
信息就會顯示有關錯誤的更多具體細節。

無法讀取感應器(Cannot Read Sensor)
樹脂槽的感應器正直接位於樹脂槽的後面,如果樹脂槽放置的太近或者太遠都可能會遇到讀取錯誤,或者感應器或槽本身有髒汙也有可能導致。
如果您的Form2發生了“無法讀取感應器(Cannot Read Sensor)”的錯誤,請按照下列步驟操作:
  1. 將樹脂刮器和樹脂槽拿出Form2。
  2. 檢查樹脂槽的後方和感應器上是否有任何髒污,如果需要可以用IPA清洗。
  3. 將樹脂槽重新插入並推回定位。安裝樹脂槽與其載體的前緣齊平,觸控螢幕將顯示一條確認消息。
如果感應器誤差持續發生,您可以考慮把樹脂槽稍微逆時針旋轉再放入。

列印機並非水平(Printer Not Level)
Form2最好的工作環境必須要完全水平。觸控螢幕會出現提示訊息當您的列印機需要重新調平時,您可以通過在觸控螢幕的設定選單,通過齒輪圖案來打開“列印機水平Printer Leveling”查看當前的水平度。
按照觸控螢幕指示,並用水平儀來調整Form2。


Wi-Fi連接錯誤(Wi-Fi Errors)
Form2顯示的錯誤訊息會取決於Wi-Fi嘗試連接時的反應
請參考我們Form2透過Wi-Fi,USB或以太網的連接說明,
PreForm 必須和列印機連接到相同的網絡才能進行無線上傳。
與網絡管理員聯繫,以確保無線網絡的配置是允許和Form2進行連接的。
對於Windows操作系統,請檢查以確保Bonjour有正確安裝,這是為了連結所必需的。

無效的網絡密碼(INVALID NETWORK KEY)
密碼輸入不正確。請檢查網絡密碼。
與網絡管理員聯繫,以確保無線網絡的配置是允許和Form2進行連接的。

連接失敗(CONNECT FAILED)
Form2未能進行無線連接,也無法連接到網絡。與網絡管理員聯繫,以確保無線網絡的配置是允許和Form2進行連接的。

 

運送Form2

運送前準備:
搬運或裝箱前請務必記得將列印平台、樹脂槽、樹脂罐取下。
A. 擦掉殘留在平台上的樹脂,並將平台儲存遠離陽光處,可將其用深色塑膠袋包裝或是放入原本的盒子裡。
B. 將樹脂槽的雨刷及蓋子蓋上,放置在乾淨平滑的表面上。請勿讓樹脂槽底部的光學窗受到刮傷、髒汙、或觸碰到它。將樹脂槽存放在原本的盒子裡時,請記得用紙巾保護好光學窗。
C. 請將樹脂罐的氣蓋及閥蓋關上後再儲存。
 
1. 檢查紙箱
請將機器的包裝妥善保存方便未來的運送需求,紙箱破損的地方用膠帶加強。
 
2. 固定樹脂槽底座
Form2 SLA 3D列印機 固定樹脂槽底座
請依上圖所示黏貼列印機膠帶(painter's tape)來固定樹脂槽底座,請務必使用不會殘留黏膠的膠帶來固定。
 
3. 包裹列印機
Form2 SLA 3D列印機 包裹列印機 包裹Form2
利用保鮮膜從水平與垂直方向緊緊將機器包覆住。
 
4. 置入托盤
Form2 SLA 3D列印機 置入托盤
將四個角落的防護墊及機器放進托盤內,再將整個托盤放入紙箱中。
 
5. 蓋上防護墊
Form2 SLA 3D列印機 蓋上防護墊
蓋上防護墊,尺寸應與機器頂部剛好吻合。
 
6. 放上填充物
Form2 SLA 3D列印機 放上填充物
在防護墊上的空間放上空紙箱或是填充紙避免防護墊在運送過程中受外力變形。

7. 封箱
利用膠帶將紙箱所有開口都封住。
Form2 SLA 3D列印機 風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