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2-05-12 【雷射加工比較】光纖、CO2哪技術適合你?看效果就懂選!

【雷射加工比較】光纖、CO2哪技術適合你?看效果就懂選!

懂技術不懂選?看了效果你就會!雕刻金屬、非金屬材質時,「光纖雷射」、「CO2雷射」是雷射加工技術最常見的兩種技術,零件編號打標、LOGO標記識別、壓克力板、玻璃杯等雕刻應用,該如何選擇適合的加工機器?看成品選機器,一點馬上通:

「光纖雷射」、「CO2雷射」是雷射加工技術最常見的兩種技術,主要差別在光源波長的不同,而也因為不同材質吸收的能量波長不同,兩技術可以加工的材質也不同!我們曾重點整理兩種技術的原理差異(點我看:【雷射加工知識】雷射加工怎麼選?兩個關鍵快速看!

.光纖雷射-雕刻金屬
光纖雷射技術適合雕刻「金屬」類材質,從銅、鋁、鋼、鋁合金、電解板等物件,如今也已廣泛用於金屬零件編號打標、標記識別、企業Logo、蝕刻等應用;光纖雷射波長為1,060 nm,主要原理是由脈衝雷射產生熱能,也適合進行黑色刻印或是深雕。
 

打標機的雕刻速度、功率、脈衝、頻率皆會影響成品「顏色」效果,以下圖不鏽鋼板為例,在雷射光熱源作用之下,不鏽鋼板表面產生熱效應,表面會生成有色的氧化物,或一層無色透明的氧化膜,因此由光的干涉效應呈現各種顏色。(點我看:彩色金屬打標,參數如何設定?


(使用Wisely金屬打標機,在不鏽鋼板上雕刻三色LOGO標誌)

 
除了不鏽鋼板,常被企業識別打標使用的材料,還有鋁合金、鍍鋅鋼、純鋁、黃銅...等各種金屬類物品,根據材質特性不同,光纖雷射打標的結果也都不同,而無論是哪種金屬材料,雕刻效果皆保有物件原本光滑、細緻的表面,加工速度快同時兼顧成品品質。
 

 

(Wisely光纖雷射打標機加裝第四軸-旋轉軸,搭配不鏽鋼圓柱體進行金屬雕刻)
 
CO2雷射-雕刻非金屬
CO2雷射技術適合雕各種「非金屬」材質,從石膏、木材、纖維板、磁磚、紙張、皮革、塑膠、壓克力、橡皮章…等皆能進行雕刻;除了雕刻也能切割較大厚度的材料,也因波長可以被透明吸收,常被用於薄膜的刻印。(點我看:木板壓克力玻璃,2pt超小字體清晰雕!)除此之外,也能雷射切割以上提到的材料,切割出細緻度高的花紋,雷射雕刻結合切割可以創造各式藝術作品。
 



(使用FLUX雷射雕刻/切割機製作的木頭造型裝飾燈,啟動開關後燈光從木頭花紋透出,在牆壁上形成非常漂亮的光暈反射。)

 

CO2雷射雕刻機常用於設計、藝術領域,即使是個人工作室、學校師生也都被廣泛使用,除了上述平面雕刻,曲面的馬克杯、聖誕樹塑膠水晶球、木製水壺...等,也都能透過第四軸來達成效果。
 
(使用xTool雷射雕刻機並加裝旋轉軸,除了平面物體也可針對曲面物件進行加工設計。

找到適合你的雷雕技術了嗎?光纖雷射打標機、CO2雷射雕刻機因為技術不同,並無好壞之分,皆能針對各自適合的材質,做到最精緻的加工效果,善用兩種技術甚至搭配結合,就能自由發揮創意,從藝術角度出發也能創造更大的企業效益;三帝瑪提供的不只是3D列印,立即聯絡我們了解更多雷射雕刻的更多應用。

追蹤粉絲頁、新知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