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9-06-25 【3D列印快訊】3D列印講堂在「南方創客基地」首度登場!

【3D列印快訊】3D列印講堂在「南方創客基地」首度登場!

近年來盛行的「Maker」自造者風潮與日俱增,因此政府也在許多地方建立「創客基地」提供民眾使用,這次三帝瑪來到的便是其中一個位於台南新營車站的「南方創客基地」;地點方便、辨識度高,請認明門口這塊圓形的招牌。

 
 
門口的玻璃上有可愛的自造者工具圖標,透過玻璃隱約可以看到裡面擺設各式各樣的工藝作品。實際走進創客基地裡面又比剛才看到的更加豐富,甚至還有比較大型的組裝模型。

 
 
這次的3D列印講堂地點就位於3樓教室,現場觀眾都已經坐滿囉!首先由三帝瑪的專業講師為大家介紹常見的3D列印基本成形概念,光是這部分就有FDM熱熔堆疊SLA光固化SLS粉末雷射燒結…等,以及近年來的市場發展和趨勢。

 
 
和以往不同的是,由於我們不斷追求科技製造相關的成型技術,現在更多了雷射加工CNC銑床加工、真空成型機等多元工具,並比較這些加工技術和3D列印機的差別。

 
 
本次也請到Rhino帥氣的專業講師Nobu,為大家講解如何使用Rhino的各項功能及編碼程序進行建模;其中Rhino軟體的最大優勢在於複雜的曲面表現,透過運算方式甚至可以一鍵轉換,再使用3D列印機製作實體。

 

現場的Ultimaker S5一開始就已經開始3D列印,為了讓大家快速了解從虛擬建模到3D列印實體的流程,我們也事先完整列印出由Nobu講師製作的雙色花瓶實體成果。
 
 
此外,現場也由講師指導同學親自嘗試更換噴頭、進線與清潔等實際操作3D列印機的流程;由於新款的Ultimaker S5已改為觸控式螢幕,因此一點都不難、初學者也上手。

 

離開前再回顧一下這個豐富的創客空間裡就擁有3D列印機雷射加工CNC銑床等多種工具,你沒看錯!創客基地的機器上都放了「乖乖」,實在是令工程師們會心一笑的可愛舉動。期待下次又能在這裡和大家相見!錯過講堂別傷心,這裡也有線上好讀版:常見3D列印技術比較及原理
 

追蹤粉絲頁、好康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