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0-09-22 【3D列印應用】三大重點決勝負:雷射燒結 VS.多射流熔融

【3D列印應用】三大重點決勝負:雷射燒結 VS. 多射流熔融

在常見的三種3D列印技術中,粉末列印的活動結構、一體成形以及免支撐…等特色總是帶來令人驚嘆的效果,但粉末3D列印的方式其實不只一種,材質效果也各有所長!

我們以知名大廠惠普HP的MJF技術(Multi Jet Fusion)SinteritSLS技術(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為例,兩者都是粉末型3D列印,主要的區別則是加熱方式。
MJF可說是SLS和噴墨技術的結合,以下將針對3D列印過程、成型效果、材質特性及成本與速度做比較:

一、3D列印過程
將薄層粉末均勻平鋪於列印平台,以雷射光對列印範圍打點並直接燒結粉末;接著平台下降一層厚的高度,重複鋪粉及雷射,直到列印完成。待列印機內部冷卻後,方可剝除緊實的粉末塊體並取出成品。
 
平鋪第一層粉末在列印平台並加熱到接近燒結的溫度,噴墨頭從上方噴灑溶劑,非成型區則噴灑精細劑以防止邊緣燒結;接著再以紅外光照射粉末,噴灑溶劑的部分會吸收熱源熔融成型,再鋪上新的一層粉末,不斷重複直到完成3D列印,列印完成後也需要等待冷卻才能取出。


二、成型效果
這兩種3D列印成品都呈現霧面質感,其中MJF通常為黑色,因為深色溶劑可以更有效吸收熱源;SLS零件則常為白色、較容易染色處理,灰色的SLS尼龍粉末也十分常見,這類材料觸感較MJF更平滑。
 

MJFSLS都是高精度的工業技術、無需支撐結構、適合一次性3D列印複雜的可動樣品,然而MJF有更好的整體外觀,因為MJF噴墨頭是以1200 DPI解析度(每單位約0.022mm)在列印處噴灑溶劑,而SLS的雷射光斑約0.3-0.4mm。
 

此外,MJF在非成型區域使用的精細劑有助於強化3D列印的特徵和銳利邊緣,不過MJF相比SLS技術而言更容易翹曲。
 
(MJF適合製作細緻結構,如齒輪邊緣尖細的凸出構造也能準確呈現。)

三、材質特性
兩種技術最常用的粉末一般為PA 12(尼龍聚合物),由於3D列印物件會因列印方向產生應力差異,MJF在各方向性的應力均勻度比SLS的表現更好;然而SLS列印機提供更多的材質選擇,例如彈性TPU、TPEPA11…等,技術發展較早且更成熟。

惠普HP的MJF目前僅提供PA材料,而重要的工程特性如:高耐衝擊、變形…等特性尚未完全成熟發展,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材料選擇。


四、成本及速度
以MJF大廠惠普HP為例,搭配專業的後處理設備可大幅加快冷卻速度並去除多餘粉末,且80-85%的回收粉末可重複使用,而在SLS中,舊粉混合新粉的比例需達到50%。

另外,MJF技術可在粉末未填滿的狀態下列印,而SLS設備每次列印都需將粉末空間完全填滿,而列印時間的長短取決於鋪粉層數的多寡,這是導致速度差異的主因,也因此對SLS而言,一次累積多個物件並盡量擺滿列印空間是最划算的作法。
 
(以圖中的支架模型為例,體積23.8 cm3、長寬高分別為101.9 x 45.0 x 18.0 mm,提供1個、10個及小量產100個的價格比較。)
 
下表可以看到,由於MJF專屬的後處理及冷卻簡化流程,單一物件的3D列印價格較SLS更低,然而隨著數量增加,兩種技術的價格相當趨近,因為一次性列印多個SLS零件會降低平均成本。


重點整理:
SLS粉末燒結為雷射打點,MJF則噴塗溶劑再經紅外光照成型
.MJF和SLS兩種技術都可3D列印高精度、霧面質感、複雜可動件、無需支撐的特性
.目前SLS可用的材料多元、技術成熟,MJF速度略快、機械應力較平均
.兩種技術的少量生產成本相似,單一物件的MJF則較便宜

透過這次的分享,是否對粉末3D列印更加了解呢?三帝瑪提供的不只是3D列印代工服務,立即聯絡我們取得更多SLS粉末燒結MJF多射熔融技術的設備及應用實例。

參考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