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8-06-01 【3D列印機】 UltimakerS5 基礎保養與維護!

【3D列印機】 UltimakerS5 基礎保養與維護!

一、更新韌體

二、線材保存方式
三、維護方式
四、清潔列印機
五、潤滑軸
六、檢查軸的運作
七、檢查短皮帶的張力
八、檢查列印頭前方風扇
九、檢查噴嘴蓋的品質
十、潤滑Z馬達的Z軸螺絲
十一、清潔送料器
十二、清潔列印噴嘴(影片這裡看)

十三、潤滑進料器齒輪
十四、更換送料管
十五、清潔系統風扇

十六、潤滑絞鍊

一、更新韌體

我們會定期發布最新版本的Ultimaker S5韌體。
為確保您的Ultimaker S5配備最新功能,建議定期更新韌體。可以在連接網路後使用Ultimaker S5或使用USB來執行。
藉由網路進行更新
1.通過網路選單中的Wi-Fi或以太網將列印機連接到網路。
2.到主選單>維護>更新韌體。
Ultimaker S5現在會直接下載最新韌體進行安裝。這會需要幾分鐘完成。
使用USB更新
通過執行以下步驟,可以在沒有網路連接的情況下更新韌體:
1.從下方列表中下載最新的韌體檔案1和2。
2.將韌體檔案儲存在USB上。
3.將USB插入Ultimaker S5的USB插槽中。
4.至主選單>維護>更新韌體。
5.如果USB上有韌體檔案,Ultimaker S5會檢測到檔案。當檢測到檔案後,可以選擇啟動韌體的更新。
✔提醒:下載後無需從檔案中拿出兩個檔案。只需將它們放在USB的子目錄下。
韌體檔案
韌體檔案1
韌體檔案2

二、線材保存方式
當您使用多個線材或不使用材料進行列印時,正確存放方式非常重要。如果材料保存方式不正確,可能會影響質量和可用性。
為了使您材料維持在最佳狀態,保存方式非常重要:
涼爽乾燥
避免陽光直射
放進可反覆密封的袋子
PLA,Tough PLA,Nylon,CPE,CPE +,PC,TPU 95A,PP和Breakaway的最佳儲存溫度介於-20至+ 30°C之間。對於ABS,建議溫度介於15和25°C之間,PVA從 0到30°C。建議PVA,TPU 95A,PP和Breakaway的相對濕度要低於50%。若這些材料在較高的濕度下,會影響材料的質量。
您可以將材料存放在可反覆密封的袋子中,包括所提供的乾燥劑。對於PVA,建議將列印後的線材直接存放於可重
覆密封的袋子中,防止線材吸收濕氣。
 

三、維護方式
為了確保您的Ultimaker S5處於最佳狀態,我們建議您每年在1,500小時之後的列印時間進行以下維護方式:
每個月
清潔列印機並潤滑軸
每3個月
 檢查軸的運作
檢查皮帶的張力
檢查列印頭前方的風扇是否有雜物
檢查噴嘴蓋上的品質
潤滑Z軸
清理進料器
清理列印噴嘴
每年
潤滑進料器齒輪
更換送料管
清潔系統風扇
潤滑鉸鏈
✔貼心提醒:(*)X,Y和Z軸在使用列印機的第一年不需要潤滑。 一年後,需要每個月進行潤滑。
✔貼心提醒:如果使用頻率較高,我們建議您對列印機進行更頻繁的維護,確保最佳的列印效果。

四、清潔列印機
為獲得最佳列印效果,使用Ultimaker S5時應保持清潔。建議不要在容易被灰塵覆蓋的房間內使用Ultimaker S5,並去除列印機內的多餘小塊物體。此外,Ultimaker S5中還有一些部件需要更多的定期清潔。
清潔玻璃/鋁製列印平台
列印完成後,可能會有列印殘留物或多餘的膠黏著在平台上。這會造成列印表面不平整。
潛在的污染物是灰塵或脂肪,如手指的油脂。移除列印物件也可能降低膠水的附著品質。
建議定期清潔列印平台並重新塗膠。
在開始新的列印前,請檢查列印平台的表面。每月至少一次,藉由以下步驟徹底清潔列印平台:
⚠請注意:確認列印平台冷卻並降低到Z軸的底部。
1.打開前方的列印平台夾具,向前滑動玻璃平台或鋁製列印平台,然後從列印機中取出。
2.使用溫水和軟性海綿清潔列平台並去除任何黏著劑。如果需要,可以使用一些清潔劑去除黏著劑,或使用酒精去除任何脂肪物質。
3.用乾淨的超細纖維布擦乾列印平台。
4.將玻璃或鋁製底座放在加熱平台上,警告標籤要朝上。確保它卡入後部的平台夾具並關閉前面的平台夾具固定。

 

 

清潔玻璃零件
應定期清潔列印機的所有玻璃零件(玻璃門和觸控螢幕)清除灰塵或指紋。 可使用乾燥布面或必要時使用稍微潮濕的細纖維布進行清潔。
 

清潔噴嘴

貼心的小配件「矽膠噴嘴蓋」非常重要,它可以保持穩定的噴頭溫度,同時防止材料回流到噴頭,我們建議每三個月至少檢查一次!



使用Ultimaker S5時,材料可能會卡在噴嘴外部並降解。雖然這不會損壞列印機,但建議保持噴嘴清潔以獲得最佳列印效果。
開始新的列印之前,請檢查噴嘴。每月至少一次,通過下方步驟從噴嘴外部取出塑料:
1.在Ultimaker S5上,導覽至設定選單,選擇列印噴嘴1,然後點擊右上角的圖示並選擇設定溫度。
2.使用控制將目標溫度設定為150°C。對噴嘴2重複此操作,並確保此噴嘴已下降。
3.等外面的材料變軟。當噴嘴很熱時,小心用鑷子取出材料。
⚠請注意:在此過程中,請勿觸摸噴嘴,清潔時請小心,因為它們會變熱。
⚠請注意:噴嘴蓋易碎且具密封功能。使用鑷子時請小心不要損壞噴嘴蓋。


✔貼心提醒:材料可能在噴嘴外側,噴嘴蓋上方聚集得較多。開啟列印頭風扇檢查是否屬於這種情況。為確保列印頭能順利關閉,可使用鑷子將材料移除,如上所述。

清潔送料管
送料管中的顆粒會妨礙線材平滑移動或混合顏色。至少每月清潔送料管一次,遇到線材卡料問題時,需要清潔送料管,必須先將它們從列印機上取下。
1.從移除材料開始。到設定選單,選擇要移除的線材和卸載。在這之後,請關閉列印機。
2.將列印頭放於右前方。
3.用手指將列印頭和送料器上的管子上取下夾子。
4.向下按住列印頭的管頭夾,同時將送料管向上拉出列印頭。然後重覆此步驟移除另一個送料管。

 
✔貼心提醒:將第二個送料管固定在列印頭的電線無需拆除,您可以將它們留在原位。
1.切下一小塊海綿或將一塊紙巾。
2.將其插入送料管的進料器底部,用一段線材將其一直推入管中。兩個送料管都重複此動作,使用不同塊乾淨的海綿或紙巾。
3.將送料管插入進料器,方法是向下按壓進料器的軟管連接夾並將送料管完全推入。用夾子固定管子。之後再對另一個送料管重複此操作。
4.將送料管插入列印頭中,方法是向下按列印頭中的軟管連接夾,將送料管完全推入。用夾具固定軟管。對另一個送料管也重複此操作。
✔貼心提醒:為了有效地清潔管子,確保海綿或紙巾在送料管內緊密配合。請注意,如果太大,會難以通過。
 ✔貼心提醒:請注意從列印機上完全移除第一根送料管的方向。 一側倒角以便進入線材; 一邊應該插入進料器。

列印機內部
小部分材料會聚集在列印機內部,例如小斑點。 按照以下步驟定期從列印機內部取出這些零件:
1.通過導覽到配置> 列印平台 並選擇提升來抬起列印平台。
2.用超細纖維布或吸塵器清潔列印機的內部。 請特別注意Z軸開關周圍的區域,因為此處若有障礙物會導致列印問題。
⚠注意:較大的物件在底部面板上會有問題,因為它會阻止列印平台的正確歸位。



五、潤滑軸
為確保您的列印頭和Z台能夠一直平穩移動,建議在列印第一年後每個月對軸進行潤滑。如果車軸過於乾燥,可能會在您的列印件上產生表面上的小突點。每個月至少一次幫軸上油。
Ultimaker S5的配件包中含有一瓶潤滑油。這種潤滑油專門用於潤滑Ultimaker S5的軸。只能使用配件包內含的油,因為使用其他機油或潤滑脂可能會影響軸的塗層,影響Ultimaker S5的性能。
X和Y軸
在X軸和Y軸以及兩個列印頭軸上塗上一小滴油。手動移動列印頭均勻分佈油。
⚠注意:不要在軸上塗抹過多的潤滑油,因為它會從軸上滴到列印平台上,影響列印附著力。如果油滴落在平台上,請務必在列印前徹底清潔。
Z軸
在每個Z軸上塗一小滴油。在Ultimaker的選單中,至設定>列印平台。選擇上升然後下降,用上下移動列印平台來均勻分佈油。

 

六、檢查軸的運作
四個X軸和Y軸通過滑輪鎖定位,隨著時間可能會稍微鬆動,影響它們對齊。X/或Y軸可能會導致列印的質量問題。
建議至少每三個月檢查一次軸的運作。
用一隻手握住Ultimaker S5的框架,並牢牢握住右側的X軸。試圖向前和向後移動軸;不要害怕施加太大的力量。
對其他車軸也重複此操作。確保每次都將列印頭移到另一側。
在這種情況下,您會注意到滑輪碰撞框架時產生的聲音,此時建議校正列印頭,而不移動軸。



七、檢查短皮帶的張力
要保證良好的列印品質,在皮帶上保持良好的張力是非常重要的。皮帶將X和Y軸的運作傳遞給列印頭。如果皮帶太鬆,列印頭的移動可能會不準,導致列印不準確。
時間一久,皮帶可能會鬆弛。建議至少每三個月檢查一次皮帶的張力。
取下兩條短皮帶,檢查它們的張力。它們應該要能產生共鳴,像吉他弦一樣。應該不能將皮帶壓在一起。此外,兩條皮帶的張力應該要相等。
要恢復張力,須執行以下步驟:
1.使用六角板手鬆開將Y馬達固定在左側面板上的四個螺栓,鬆開Y馬達。不要拆下螺絲,但馬達能上下滑動。
2.用一隻手牢牢按下馬達。確保短帶的最大張力。
3.在仍按下馬達的同時,以十字形方式轉緊Y馬達的四個螺絲。先轉緊左上角的螺絲,然後右下角,接下來是左下角,最後是右上角。確保馬達的連接。
4.對連接在後方面板上的X電機執行上述步驟。之後,再次檢查兩條皮帶的張力。

 

八、檢查列印頭前方風扇
列印過程中,前風扇可以冷卻列印噴嘴,有助於防止噴嘴的熱量向上升。
風扇從列印頭的前方吸入空氣並導向噴嘴。在列印過程中,有時氣流會導致線材被吸入風扇。如果在風扇內堆積的線材會降低冷卻效果並阻塞風扇造成風扇無法旋轉。特別是高溫線材,如CPE +,PC和ABS對此非常敏感。
要檢查前部風扇,首先輕輕打開前方風扇架。吹進正面風扇,看它是否能順利旋轉。如果它完全沒有移動,或者突然停止旋轉,請用鑷子小心地清除前方風扇的任何障礙物。
⚠請注意:在執行檢查之前,請確保噴嘴完全冷卻且列印機已關閉。
✔貼心提醒:從列印頭外部也可以看到一些線材碎屑。一定要記得移除。
如果風扇在清除線材碎屑後仍未旋轉,則應更換風扇。



九、檢查噴嘴蓋的品質
噴嘴蓋可防止列印噴嘴受到風扇冷氣流的影響,並幫助列印噴嘴在列印時維持穩定的溫度。在列印過程出現問題時,蓋子有助於防止材料回流到列印頭中。
時間一久,噴嘴的熱量可能會導致噴嘴蓋的磨損。建議至少每三個月檢查一次蓋子的品質。 Ultimaker S5的配件包中含有三個備用的噴嘴蓋。
檢查列印頭的底部查看噴嘴通過的孔是否仍然是圓的,並且蓋子仍維持良好的密封。同時輕輕地打開風扇架來檢查噴嘴蓋的另一側。
如果噴嘴蓋看起來需要更換,請按照以下說明進行操作。

取下舊蓋子
1.首先,至設定概覽並選擇卸載兩個列印噴嘴移除。
2.關閉列印頭風扇架,然後手動將列印頭放在列印機的正中央。
3.撕下噴嘴蓋的前角,將它從列印頭風扇架拉出。



換上新蓋子
1.打開列印頭風扇架。
2.拿新的噴嘴橡皮墊並按照正確方向放在噴頭風扇架後方。確保蓋子的突出形狀與架上孔的形狀相符。
3.將噴嘴蓋的中間卡夾插入列印頭風扇架中的插槽。從列印頭內部向金屬板施加壓力。同時,將拉環拉過架子和平台,直到密封圈將蓋子鎖定位。
4.拉動噴嘴蓋的右側,將袋子折疊在金屬板的邊緣,然後將矽膠片推入打印頭風扇支架的金屬卡舌下。對左側重複此操作。
5.將前端卡夾推入列印頭風扇支架的插槽,從列印機內部對金屬板施加壓力。確保密封墊推過板子,將蓋子鎖住。
6.關閉列印頭風扇架並檢查新噴嘴蓋是否正確放置。將手指滑過列印頭的底部。如果噴嘴蓋很容易從風扇架上脫落,則說明它沒有正確放置。請回到步驟3 - 5。
7.按照配置選單中的導覽插入兩個列印噴嘴。
8.在正面風扇架關閉的情況下,將噴嘴蓋保持在兩側,然後稍微向左和向右移動。現在金屬片和噴嘴蓋將與噴嘴對齊。噴嘴蓋不會輕易從風扇架上脫落。

 

 

⚠請注意:如果噴嘴蓋未正確放置,可能會卡在列印物件上,以及導致風扇架在列印過程中開啟。
✔貼心提醒:使用扁平尖端或圓形尖端鑷子將蓋子拉過金屬板。 使操作更加容易,因為蓋子可能難以用手觸及。
✔貼心提醒:建議通過手動抬升和放下第二個噴嘴來檢查蓋子的位置和對齊情況。 為此,請移動列印頭右側的提升開關。 檢查第二個噴嘴下降時風扇架是否保持關閉。
 
十、潤滑Z馬達的Z軸螺絲
螺桿連接Z馬達並控制Z台的運動。 為確保Z台能平穩移動,建議定期將螺桿塗抹潤滑脂。
時間一久,可能需要重新塗抹潤滑脂以保持Z台的一致和精準的運作。 Ultimaker S5的配件包中含有一只潤滑脂。
1.確保列印平台位於Ultimaker S5的底部。
2.在Z馬達的螺桿上塗上少量潤滑脂。
3.在Ultimaker選單中,至主選單> 列印平台。
選擇上升然後下降移動列印平台以均勻分佈油脂。
✔貼心提醒:只能在Z馬達螺桿上使用潤滑脂。



十一、清潔送料器
送料器將線材送到列印頭,最重要的是適量擠出材料,讓送料器齒輪能平穩地轉動。
為了做到此點,捲線後的的線材顆粒。必須從列印機中移除。
對於進料器1和進料器2,需要執行以下步驟:
1.首先去除材料,進入設定選單,選擇要移除的材料,然後卸載,然後關閉列印機並拔下電源線。
2.從送料管的送料器端拆下夾子,向下按壓管子連接夾並將送料管向上拉出送料器。
3.用六角板手旋轉送料器頂部的螺絲,直到指示器完全位於頂部,降低送料器的張力。
4.使用六角板手鬆開進料器外殼的四個螺栓。
5.小心地將列印機的前方拉開並放在旁邊。
6.使用小刷子輕輕地清潔滾輪,流量感應器和進料器外殼內部的所有線材顆粒。
7.再次將前方零件放在進料器上,並將其穩固地推入到位。從左上角開始,插入四個螺絲並轉緊。
8.將送料管插入進料器,方法是向下按進料器的接頭夾子,並將送料管完全推入。用鉗子固定管子。
9.轉動進料器頂部的螺絲,重設進料器的張力,直到指示器位於中間標記處。
✔提醒:小心不要遺失位於進料器底部的環,如果脫落,請將其放回進料器外殼,最寬的一面在頂部。

 

 

十二、清潔列印噴嘴



每三個月需要進行BB列印噴嘴的保養。使用Ultimaker清潔線材是清理Ultimaker S5的BB列印噴嘴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你沒有Ultimaker清潔線材,可以使用PLA代替。
清潔線材可以通過熱拉和冷拉的方式清潔Ultimaker S5列印噴嘴。熱拉可用來降解材料的最大部分進行清潔噴嘴,並且在噴嘴堵塞是十分重要。隨著冷拉,其餘的小顆粒也會被拉出,確保列印噴嘴能完全清潔。
✔貼心提醒:如有必要,您也可以使用此方法清潔AA噴嘴。

準備
1.至主選單>維護>列印頭>列印噴嘴清潔,然後選擇開始以開始清潔過程。
2.選擇要清潔的列印噴嘴:噴嘴1或噴嘴2。
3.選擇要清潔的材料:清潔線材或PLA。
4.等待列印機加熱噴嘴,並縮回線材直到送料管最尾端。
5.從列印頭上取下送料管,取下夾子然後將管子向下推直到送料管向上離開列印噴頭。
✔提醒:列印頭將移動到右前角做準備。
✔提醒:如果材料未縮回,該材料已被磨下來,卡在進料器在這種情況下,請手動移除材料。

 

冷拉熱拔怎麼做?前導影片先看熟:


熱拉
⚠請注意:如果材料破損,請用斜口鉗以防止手部受傷。
1.將線材(Ultimaker清潔線材或PLA)插入列印頭,直至感覺有阻力。
2. 用鉗子夾住線材,輕輕對它施加壓力約1秒鐘,讓它從列印噴嘴上擠出直到不能繼續推動,並用快速,牢固的拉力直接拉出線材。
3.切斷剛拔出的線材尖端。
4.最終目標是有一個乾淨的尖端
5.如下圖所示,線材的尖端要看起來很乾淨。
6.一旦線材尖端乾淨後,請用鉗子手動將線材穿過列印噴嘴,然後再將其取出。

 



冷拉
1.將線材(Ultimaker清潔線材或PLA)插入列印頭,直到感覺有阻力。
2.用鉗子夾住線材,輕輕按壓擠出一些材料。
3.在進度條持續的時間內用鉗子在線材上施加壓力。
4.鬆開線材並等待列印噴嘴冷卻。
5.用鉗子夾住線材並以快速拔起的方式拉出。
6.看看線材的尖端,看看它是否像右圖一樣是乾淨的圓錐形尖端。

 

 


✔提醒:如果線材尖端不乾淨,請返回熱拉或冷拉重複清潔步驟。

重新組裝
1.將送料管插入列印頭並用夾子固定。
2.等候Ultimaker S5完成清潔程序。

 
 
十三、潤滑進料器齒輪
為確認線材能順利準確地進入進料器,齒輪需要先潤滑。經過多次列印,建議要重新潤滑。
由於些微線材可能會卡在齒輪上,建議先清潔它們。
✔提醒:建議在一年後更換送料管。在潤滑送料器齒輪時,請按照說明同時更換送料管。
對送料器1和送料器2,需執行以下步驟:
1.先去除材料,進入設定選單,選擇要移除的材料,然後卸載,然後關閉列印機並拔下電源線。
2.從送料管的進料器尖端取下夾子,向下按夾子,並將送料管向上拉出送料器。
3.使用六角板手鬆開固定在送料器後面面板上的兩個螺絲。
4.小心將送料器從後面移開,並從流量感應器上分開線材感測的電線。
5.清潔連接進料器的齒輪和進料器內較大的齒輪。
6. 在連接進料器馬達齒輪上塗抹少量的潤滑脂。不需要塗抹開,進料器會再轉彎時自動完成
7.讓送料器靠近後方面板並將線材檢測電線連接到流量感應器。
8.將送料器放回列印機並用兩個螺絲固定。
9.將送料管插入進料器,方法是向下按進料器的管接頭夾,並將送料管完全推入。用夾子固定管子。

 



十四、更換送料管
送料管引導線材從送料器至列印頭。
不當的切割或研磨送料管可能會造成劃傷或損壞送料管內部的線材。若發生這種情況,線材會無法經過列印頭進行,並造成擠出或其它列印品質問題。
在此情況下,送料管會在列印過程中上下移動,造成不好的列印品質。
如果送料管受到永久性損壞,則需要更換。為保持最佳列印質量,建議每年更換送料管。

拆裝
1.從移除材料開始,進入設定選單,選擇要移除的材料和卸載。
2.將列印頭放在右前角。
3.用指甲將列印頭和送紙器上的管接頭夾子上取下。
4.將送料管向上拉出列印頭,重複這些步驟。
5.從擠出機2(右側)取下送料管時,鬆開送料管上的四個電線夾並將其完全取下。

 

重新組合
1.採用新的送料管並注意兩側,倒角的一側應插入進料器。這讓線材能夠更容易進入送料器,平面的一側應該插入列印頭。
2.將送料管插入進料器中,按下進料器的管接頭夾並將送料管完全推入。用鉗子固定管子。
3.將送料管插入列印頭的管接夾並將送料管完全推入。用鉗子固定管子。
4.當從擠出機2(右側)更換送料管時,將電線夾卡在送料管上,同時用夾子區分送料管。

 

十五、清潔系統風扇
系統風扇位於列印機後部,需要每年清潔一次。
如有需要,可以使用鼓風機或壓縮機。



十六、潤滑鉸鏈
為了確保玻璃門能平順地開啟和關閉,玻璃門的鉸鏈每年必須潤滑一次,只要在每個鉸鏈的頂部孔內放入一小滴潤滑油來完成。


原文連結:https://ultimaker.com/en/resources/52601-update-the-firmwar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