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9-01-25 【3D列印材料】3D列印線材比較指南

【3D列印材料】3D列印線材比較指南

3D列印線材百百款,如何選擇超困難!三帝瑪整理了市面上絕大多數的3D列印材料,現在就幫助您各別了解3D列印機能列印出的各項線材特色:​

 
1.PLA     2.Tough PLA 3.ABS                    4.METALS (金屬類) 5.Carbon (碳纖維) 6.Wooden (仿木材料)
7. Nylon (尼龍) 8.TPE 9.CPE 15.CPE+ 10.PC 11.PP(聚丙烯)
12. Glow in Dark(夜光) 13.PolyCast 14.PolySmooth 13.PVA(水溶性) 14.Breakaway(分離線材)  
 
PLA
(Polylactic Acid)

ultimaker - PLA - 3D列印線材PLA(Polylactic Acid聚乳酸)是桌上型3D列印機中最常用的材料選擇,無需加熱平台。因為PLA容易列印、價格便宜,是當今市面上最環保的線材之一,材質來自玉米和甘蔗等農作物,可再生、可生物降解。(點我購買)

特點:
.低成本、良好的尺寸精度與保質期
.耐熱性較、線材可能會變脆而斷裂
.不適合戶外環境使用(日光曝曬)​

列印參數:
加熱平台溫度:45-60°C
列印平台: 藍色膠布、PEI、玻璃、膠水
噴嘴溫度:190-220°C  (不需要特殊的熱端)
冷卻風扇:需要部份風扇 速度100%


Tough PLA
 
Ultimaker ultimaker - PLA - 3D列印線材Tough PLA是一種堅固性與ABS相似的高強度PLA(聚乳酸),同時具有與一般PLA相同的安全性和易用性,是適合3D列印大尺寸原型和工具的理想選擇。(點我購買)

特點:
.硬度與ABS相似,大於一般PLA
.比一般PLA更不易脆化
.與一般PLA相比,較具有霧面的質感,適用於可加工的後處理產品
.列印大體積物品時比ABS更可靠,不易分層或翹曲
.與Ultimaker 支
撐材(PVABreakaway)相容,在設計零件時能提供完美的應用


列印參數:

加熱平台溫度:45-60°C
列印平台: 藍色膠布、PEI、玻璃、膠水
噴嘴溫度:190-220°C  (不需要特殊的熱端)
冷卻風扇:需要部份風扇 速度100%

ABS (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

ultimaker - ABS- 3D列印線材ABS(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是工業3D列印機常見的使用材料,由於成本較低及良好的機械性能,具高韌性、耐衝擊性,能夠列印耐用的零件,承受使用的磨損;例如樂高積木就是用這種材料製成!ABS同時具有較高的玻璃轉化溫度,成為室外或較高溫環境的理想選擇,因收縮率較高,保持溫度穩定十分重要。(點我購買)

特點:
.成本較低、耐衝擊性和耐磨性、耐熱性
.較少滲出和拉絲的情況,使模型表面更光滑
.較易翹曲、需要加熱平台或加熱室


列印參數:

加熱平台溫度:95-110°C 
列印平台:需使用膠帶或ABS膠水
噴嘴溫度:220-250°C (不需要特殊的熱端)

METALS (金屬類)

ColorFabb- Metals - 3D列印金屬類線材
金屬類線材是透過將金屬粉末混合到線材中製成,提供獨特的金屬表面並增加重量,如銅、紅銅等。每種線材注入的金屬的百分比因廠商而異,金屬粉的存在讓線材比標準塑料更重。金屬填充的線材在擠出時也比較容易磨損,一般標準黃銅噴嘴會很快磨損,請將噴嘴升級為CC Red 0.6耐磨噴嘴。市場上的也有其他類金屬線材,是在線材上添加了金屬色素,因不含任何實際的金屬粉末,因此不具有與真金屬線材相同的優點。(點我購買)

特色:
.美觀的金屬色表面、列印零件較硬脆
.不需要高溫擠出機、比標準線材更重
.非磨蝕性噴頭易堵塞、成本較高


列印參數:

加熱平台溫度:45-60°C
列印平台:膠帶、膠水、PEI
噴嘴溫度:190-220°C
需要部分冷卻風扇


Carbon (碳纖維)

碳纖維ColorFabb - Carbon - XTCF20 - 碳纖維 3D列印線材PLAABS基底的短纖維,高強度、硬度,重量很輕並且容易列印,碳纖維線材是注入基材中的微小纖維來改善材料性能,這種纖維堅固並且強度和剛度更大,且纖維有助於防止零件冷卻收縮。列印溫度、速度、平台附著力和速度與一般纖維添加型線材相似。由於添加了纖維,這種特殊材料更容易堵塞,需要耐磨蝕的噴嘴才能避免3D列印機損壞。(點我購買)


特點:
.增加強度和剛度、尺寸穩定性、重量輕
.需使用CC Red 0.6耐磨噴嘴、噴嘴較易堵塞


列印參數:
加熱平台溫度:45-60°C
列印平台:膠帶、 PEI、玻璃平台、膠水
噴嘴溫度:200-230°C
需要部分冷卻風扇


Wooden (仿木材料)

ColorFabb - Woodfill fine-  仿木 3D列印線材仿木線材是將PLA線材與木屑或其他木材衍生物結合的複合材料,使模型具有真實木質感的外觀,通常
線材是由約30%的木材顆粒組成,但具體數量因原料而異。與其他複合線材(如碳纖維和金屬)相比,此款線材的耐磨性比較小,因為木材顆粒相對柔軟,有的線材會隨噴頭的列印溫度改變顏色深淺。(點我購買)

特點:
.美觀的木頭紋理、芳香的木質氣息
.較小的噴嘴可能會有部分堵塞
.需要更大尺寸的噴嘴(建議使用0.4mm以上的噴嘴)​

列印參數:

加熱平台溫度:45-60°C
列印平台:膠帶、膠水、玻璃平台、PEI
噴嘴溫度:190-220°C

Nylon (尼龍)

Taulman3D - Alloy 910 -  Nylon 尼龍 3D列印線材尼龍(又稱聚酰胺)是一種堅韌且半彈性的材料,具有高耐衝擊性和耐磨性,是列印耐用零件的理想選擇。尼龍是塑料工業中常用的材料,以韌性和彈性著稱。尼龍線材通常要求噴嘴溫度接近250℃,需注意線材存放環境、對濕度敏感。(點我購買)

特點:

.堅韌、具部分彈性、高耐衝擊性、耐磨性
.容易翹曲、需要密封保存、避免潮濕


列印參數:
加熱平台溫度:70-90°C(建議使用封閉式機型)
列印平台:膠水、PEI
噴嘴溫度:225-265°C
不需要冷卻風扇


TPE(Thermoplastic Elastomer)
NinjaFlex- TPE- 3D列印彈性線材TPE是一種熱塑性彈性體材質,成品如軟性橡膠,TPE材料能製作可彎曲且能夠回彈的零件,像是:墊圈、皮帶、彈簧、電話機殼等等更多。靈活且彈性極佳的3D列印材料,讓您印製的3D列印成品非常軟Q,不同於常見的ABS以及PLATPE建議搭配近端送料3D列印機;若使用遠端送料3D列印機,則需注意放慢速度並搭配2.85mm的線徑。(點我購買)

特點:
.彈性及柔軟、抗壓減震                
.保存容易、良好的抗衝擊性
.較難列印、橋接性低
.噴頭可能較易堵塞​

列印參數:
加熱平台溫度: 45-60°C (不一定需要加熱平台)
列印平台:需使用膠帶或PEI
噴嘴溫度:225-245°C (推薦使用直接驅動擠出機)
需要部分冷卻風扇

CPE (Co-Polyester)

Ultimaker - CPE - 共聚酯3D列印線材Ultimaekr特別開發的 CPE(共聚酯)3D列印材料具有耐化學腐蝕、堅韌、具良好的尺寸穩定性,耐溫性及機械強度佳,提供物件和機械零件一個新的材料選擇。(點我購買)

特點:
.耐化學性、韌性及穩定性
.良好的層間黏合度
.UFP和其他揮發物質含量相當低
.適合短期製造和功能部件

列印參數:
噴嘴溫度:220-240°C
加熱板溫度:75-85°C



CPE+

CPE+CPE線材提供了更高的耐溫性和抗衝擊強度等優點,有多種顏色可供選擇,而CPE+目前提供了黑、白、透明。原本CPE的可拉伸和彎曲強度高,而CPE +的配方則使其更加堅硬。原本CPE耐溫僅有70°C,而CPE +則具有高達100°C的耐溫性;然而,CPE具有比CPE+更好的平台附著力,但是若搭配使用進階的平台貼紙,則兩者幾乎沒有差異。(點我購買)

特點:

.容易列印、低翹曲率
.可搭配支撐使用
.良好的尺寸穩定性
.專用於表面拋光物件


列印參數:

噴嘴溫度:260 ̊C
加熱板溫度:110 ̊C 


PC (Polycarbonate)

Polymaker Polycarbonate PC - 3D列印線材PC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具有非常高的耐熱性和抗衝擊性,適用惡劣環境和工程應用,PC有150度的高玻璃轉化溫度,適用於高溫應用。可以彎曲而不斷裂。需進行高溫列印,列印環境溫度過低會出現層分離,建議列印PC時在具有封閉式與加熱平台的機器上。(點我購買)

特點:
.耐衝擊、耐熱性、可彎曲而不易脆裂 ​
.需要高溫列印、較易翹曲
.需注意存放環境、易吸濕受潮

列印參數:
加熱平台溫度:80-120°C
列印平台:PEI、專業膠著劑、膠水
噴嘴溫度:260-310°C (需要全金屬熱端)
不需要冷卻風扇

PP(聚丙烯)

Ultimaker PP - Natural 自然色
由於其耐疲勞性、半彈性和輕量的特性,讓它非常適合高循環、低強度的應用。PP是一種半剛性和輕量的材料,其半結晶結構導致3D列印零件在冷卻時容易翹曲,PP堅韌、具有良好的抗疲勞性,適合用在活動性鉸鏈、皮帶等低強度的應用。​(點我購買)

特點:

.良好的抗衝擊和抗疲勞性、耐熱性
.表面光滑平滑但較易翹曲
.強度較低、價格較昂貴

列印參數:

加熱平台溫度:85-100°C(建議使用外罩)
列印平台:膠帶、PP平台貼紙
噴嘴溫度:220-250°C
需要部分冷卻風扇

Glow in Dark(夜光)

ColorFabb - GlowFill- 夜光3D列印線材夜光線材的主要成分由磷光顏料和PLAABS材料混合,白天時材料中的磷會吸收UV,而放到暗處後吸收了UV的磷便會開始發出美麗的螢光,讓平時平滑的奶油色外表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點我購買)

特點:

.無論太陽光、日光燈或是紫外線燈照射都可以。
.照光後拿到暗處便會發光。
.建議在印製時將填充度提高,可以讓夜光的效果更加持久。


列印參數:

噴嘴溫度:190-210°C
加熱板溫度:50-60°C(非必要)



 
PolyCast

PolyCast是專為脫蠟鑄造而生的特殊線材,提供更節省、快速的應用模式,能顯著降低繁複的加工過程及成本,並大幅加快產品的交付週期。PolyCast的線材應用於脫蠟鑄造時,可以乾淨地燒熔、不留下任何殘留物,利用這些乾淨的模腔能製造完整無缺陷的金屬零件。3D列印在脫蠟鑄造方面的應用與日俱增,並大幅降低以往少量金屬零件採用CNC或開模生產的高昂成本和製作時間。(點我購買)

特點:

脫蠟鑄造專用材料、可在高溫下完全燒熔
.殘留量僅0.003%
.將3D列印完成品事先拋光,表面更佳


列印參數:

噴嘴溫度:190˚C - 220˚C
加熱平台溫度:50-60°C(非必要)
列印平台:膠水、藍色膠帶

冷卻風扇:需開啟
PolySmooth

PolySmooth™ 是一款可被酒精拋光的新材料,列印條件幾乎和PLA一模一樣,並擁有容易列印、極低的翹曲率、良好的機械強度及支撐容易拆除等特點,最重要的是可以搭配Polysher™,酷炫又容易使用的酒精蒸氣拋光機,來消除列印件的橫紋,創造光滑的表面品質!(點我購買)

特點:

.容易列印、低翹曲率
.可搭配支撐使用、尺寸穩定性佳
.專用於表面拋光物件


列印參數:

噴嘴溫度:210-230°C
加熱板溫度:70°C​



 
PVA(水溶性耗材)

Ultimaker - PVA- 水溶性3D列印線材PVA(PolyVinyl Alcohol聚乙烯醇),是一種水溶性支撐材料,能夠生物降解的聚合物。當放入在水中時,PVA會完全溶解,是3D列印的支撐結構材料。當列印非常複雜的形狀或部分封閉物體的模型時,可以使用PVA支撐並通過溫溶解在水中輕鬆去除,如果需要製作快速原型,PVA也可以用作模型材料。​(點我購買)

特點:

.優質的水溶性支撐材料、價格較高
.不需特殊的溶劑溶解或額外設備
.避免潮
濕環境、建議密封保存容器
.噴嘴在不擠出時保持高溫可能造成堵塞

列印參數:
加熱平台溫度:45-60°C
列印平台:PEI、膠帶
噴嘴溫度:185-200°C
需要部分冷卻風扇

Breakaway(分離線材)

Ultimaker Breakaway(聚胺基甲酸酯和聚乳酸混合物)是一種用在雙噴頭3D列印機的輔助材料。分離支撐可以快速移除,不需要進一步的後期處理,以便在3D列印中進行高質量的處理。專為方便3D列印體驗所做的設計,BreakawayABSNylon尼龍PLACPECPE+等材料皆有良好附著力。(點我購買)

特點:
.與多種材料連結性良好
.支撐堅固又具延展
性,可從模型上移除
.相較於水溶性支撐材料保存期限更長且濕度敏感性更低。


列印參數:

參考搭配的主體列印線材參數即可
 
以上就是對於挑選3D列印線材的比較與挑選重點,我們也將會不斷更新世界上最新、最好用的線材資訊讓大家知悉,若對於線材有任何疑問歡迎訊息我們,我們會將問題及答案整理於文章當中,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使用者!

參考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