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2-04-26 【真空成型應用】直角造型完美包覆,提升脱模效果2法寶!

【真空成型應用】直角造型完美包覆,提升脱模效果2法寶!
真空吸塑不夠貼合?模具冷卻好難拆?現在無需再手動挖洞,且即使是90度切角物件造型也不怕,包覆效果完美緊密,提升脱模效果2法寶!
 

真空成型機的技術原理,是將塑膠材料片加熱軟化後,下壓真空成型注塑片,貼合於吸塑模型的表面,在高溫下塑型、冷卻後定型;從矽膠脫模」、「食品工藝」、「模具開發」、「泡殼包裝」、「醫療輔具等,現在已經非常廣泛的結合使用。

 

抽真空的過程中,氣流是否能順暢的在材料片、加工物品中流動,以及物件造型複雜程度,是影響真空吸塑品質的兩大原因,而為了提升品質,通常會以手動挖洞的方式,或是在設計加工模具之前,勁量避開90度直角切角造型,來確保材料片和物件可以緊密貼合。(點我看:真空吸塑3口訣:泡殼包裝品質再進階!

 
提升脱模效果,另有兩大法寶可選擇:
 
・彈性軟料材料片
選擇彈性軟料的材料片,在加熱後瞬間下壓的包覆效果,會比其他硬質片材有更良好的效果,且因為冷卻後,依然保有原本的彈性軟料特性,也可以更輕鬆就將物件從材料片上取出。(點我看:DIY威士忌球形冰模,百變冰塊飲料玩創意!
 
(使用FormBox Flex彈性材料片進行抽真空,即使冷卻定型後也能輕鬆脱模。)

・金屬平台密集孔洞
Mayku Pro Mesh金屬工作平台,表面有超細1.2mm的不銹鋼材質製成,上面有1000多個小孔動,和原本Formbox機器配備的孔洞工作平台相比,更能讓更多空氣從真空成型模具的周圍排出。
 
(圖中左側/使用Pro Mesh金屬工作平台的真空吸塑效果。圖中右側/使用Formbox基本配備工作平台的真空吸塑效果。)
 
Pro Mesh密集的小孔洞排列,這樣的結構可以讓空氣能流暢通過網格,在真空成型瞬間下壓的邊線更緊密貼合,完成品會更加峰利乾淨;上圖中的鯛魚燒表面魚鱗,也因次能呈現更精細的凹凸效果,同時保有光滑平整的表面,即使造型複雜也能順暢的成型。(點我看:矽膠翻模夾腳拖鞋,自成生產線免外包!
 

喜歡這次的分享嗎?嘗試運用不同材質特性,在加工過程中巧妙搭配,跳脫傳統製作概念,更能提升真空成型成功率,調整細微的使用工具,再細微的結構造型,都能精細的呈現;三帝瑪提供的不只是3D列印,立即聯絡我們暸解更多真空成型應用的案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