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15-11-11 [3D列印機] Ultimaker2-保養與維護!

買了Ultimaker2這樣高品質的3D列印機就是要盡可能的使用它啊~不然要幹嘛! 使用各種3D列印材料,測試不同參數,想辦法發揮機器的最大性能。為了長期使用3D列印機~保養與維護工作可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就要來跟大家介紹保養與維護的方法,讓您買回去的Ultimaker2可以發揮最大效益。



清潔玻璃板

經過多次列印,可能會有不少殘餘的黏著劑附著在玻璃板上,造成玻璃板表面不平整影響列印品質,因此建議定期清潔玻璃板。清潔前請先關閉機器並確定玻璃板已冷卻。

取下玻璃板
1.請先手動將列印平台降至機器最底部,此步驟是為了避免損壞噴頭及支撐平台的Z軸螺桿。
2.使用內六角扳手打開列印平台前方的的兩個小夾具。
3.將玻璃版從列印平台後方的兩個小夾具中抽離再拿出來。

 

清潔並放回
清理時建議使用溫水沖洗並將殘餘的黏著劑刷掉,若有必要也可使用肥皂水清洗,將玻璃板擦乾後再放回。
將玻璃板放回的步驟與取出相反:
1.將玻璃板滑入平台後方的兩個小夾具並卡緊。
2.關上平台前方的小夾具並卡緊。


 

TIPS!為了確保之後的列印品質及成功率,建議將玻璃板放回後再進行一次列印平台水平校準。

進料馬達

正確的使用進料馬達並維持清潔對於機器擠料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壓力
為了使線材順利的擠入送料管及噴頭,進料馬達的壓力是否正確非常重要,若壓力過大,馬達內的進料滾輪會挖進線材內部使線材變形或挖洞,更糟的話還會完全卡住。
為了避免上述情況發生,要盡量將進料馬達的壓力調鬆,調整方法如下:
1.首先在進料馬達的右側可以看到一個白色的壓力指標。
2.壓力指標若在最上端表示進料馬達壓力處在最鬆的狀態。
3.若白色指標不在最上端,請將內六角扳手插入馬達上側的小孔,沿順時針方向旋轉即可鬆開壓力,使白色指標移回最上端。

 

清潔
列印多次後,進料滾輪上會累積一些塑料碎屑,您可以用吹塵球或刷子來清理。當然,在解決上述壓力過大所造成的問題之後,也要在清潔一遍。

 

潤滑

為了使您的3D列印機運作順暢,使用一段時間之後請記得上潤滑油。

X/Y軸潤滑
當您注意到3D列印物件同一層的層厚不同,或是X/Y軸太乾的時候,就表示機器需要潤滑了。建議用縫紉機油(不含在Ultimaker2包裝中)在X/Y軸上滴1、2滴來潤滑。
注意!請勿使用WD40來潤滑,因為它會溶解X/Y軸的電鍍層。

 

Z軸螺桿
Ultimaker2包裝中有附贈一包綠色的Magnalube潤滑劑,建議約每半年潤滑Z軸螺桿一次。使用方法如下:
1.在整根螺桿上滴10滴Magnalube潤滑劑
2.上下移動列印平台使潤滑劑漫延至整根螺桿
注意! 請勿使用Magnalube潤滑劑潤滑Z軸螺桿以外的軸。

 

噴頭清潔方法

Under extrusion Ultimaker 2

當您使用Ultimaker2 3D列印機一段時間之後,您可能會注意到擠出狀況會有一點問題的跡象: 像是物件變的非常薄或者某些層沒有被完整的列印出來,這意味著您的Ultimaker2已經無法擠出足夠的塑料。在大多數情況下,它是由於噴嘴被某些污垢或已經碳化的塑料堵塞所引起的,當您也發現了這些擠出的狀況,建議使用以下方法來清潔噴嘴等加熱部件。以下將進行這個簡單但十分有效的方法過程說明。
Tips!當您從使用需求溫度較高的線材更換到需求溫度較低的線材時,也建議進行以下動作。

移除線材
1. 轉到MATERIAL > CHANGE,來移除線材,當機器叫您插入新線材時選擇CANCEL。
2. 手動將擠出機移動到Ultimaker 2前方幫助您順利進行下一個步驟。

 

拆下送料管
1. 移除(藍色或紅色)的送料管固定夾。
2. 壓住白色的送料管接頭並且抽出送料管。

 

加熱及準備
1.剪下約20公分長的線材,並嘗試盡可能的將線材拉直。
2.使用Ultimaker 2,選擇MAINTENANCE > ADVANCED > Heatup nozzle並將其設置為260度。
3.當達到該溫度時,插入已經拉直的線材並且手動向下插至噴嘴。
4.稍微推動線材,直到有線材被擠出噴嘴或直到線材不能在前進為止。

 

拔出線材
1.降低溫度至80-90度(若用PLA)或110度(若用ABS)。
2.待噴頭降至目標溫度後,靜待2~3分鐘後快速且穩定的將線材抽出。
3.檢查線材末端的顏色和形狀,是否乾淨且如同噴頭錐形尖端。
4.重複加熱及準備拔出線材兩步驟直到拔出來的線材沒有任何殘留物,並且具有錐形的形狀。
Tips!重點是要迅速拉出線材。如果您拉的太慢,線材會因延展性無法帶出髒汙。

Ultimaker 3D印表機 噴頭 清潔

 

重新組裝
1.將送料管插回接頭內,並確定完全放入。
2.將送料管固定夾安裝回去使其固定送料管。

 

如果以上方法仍無法解決噴頭堵塞的問題,
那麼可以使用0.35mm針頭來幫噴頭做清潔,
加熱後將針頭由下往上置入,
不斷重複直到有塑料被順利擠出。
Ultimaker 3D印表機 噴頭 清理噴頭


文章出處:
https://ultimaker.com/en/support/152-cleaning-the-glass-plate
譯:3DMART Ltd. (三帝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