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2024-03-22 【3D列印講堂】2024台大電機創客松MakeNTU工作坊回顧

【3D列印講堂】2024台大電機創客松MakeNTU工作坊回顧

很高興又再次參與2024台大電機創客松MakeNTU的活動,為了讓5/4~5創客松比賽進行順利,學生將先參與學會列印基礎概念與知識,並搭配實作教學直接實際運用,三帝瑪人員特別準備了3D列印切片軟體還有設備實體教學包含了正常切片、多色列印、支撐設定、更換線材、機器基本注意事項、保養部分,我們同時也聆聽到學生不同的設計想法及需求,再工作坊中帶同學零基礎一起使用Bambu Lab 系列3D列印機,並且實際操作、測試想完成的3D列印作品!
 


 
 

什麼是Make NTU?
2024 MakeNTU活動以「ExplorEr 探索者」為主題,秉持著「我們需要它,我們創造它」的理念。活動期望參賽者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問題,並結合所學知識與技能,發揮Maker精神,將想法付諸實踐,回饋社會。參賽者需要跳脫現有的知識與技術框架,以新的角度思考,創造具有影響力的作品。

 

「軟硬結合」為主軸 : 強調硬體實作,並輔以軟體開發和產品設計,參賽者需要在短時間內製作出貼近生活的實體作品。
注重「合作交流」 : 串聯全台各地的優秀學生,促進不同領域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推動科技發展。
關注「企業連結」: 建立企業與參賽者之間的合作橋樑,鼓勵企業給予優秀參賽者實習或工作機會,促進產學連結,延續活動的價值。

透過這些方面的努力,MakeNTU活動期望參賽者能夠勇於探索各種想法和創意,並創造出新穎且實用的發明,以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工作坊精彩內容
本次特地精選近日聲量極高的品牌Banbu Lab 桌面全彩3D列印機 :   X1 Carbon ComboP1S ComboX1E 3D列印機,與以往3D列印機不同的是它的列印速度與品質兼具加上軟體非常簡單且直覺式的操作,在過去了解3D列印機安裝、校正、測試、切片軟體又加上繁瑣的參數設定,在Bambu Lab 可以在20~30分鐘內完成
台大的學生們可以將各種創意點子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製造,特別又是新手入門時可以簡單快速的上手,參賽者可以不需要過於專業的知識也能依靠其強大的功能列印成品,進而把更多的專注放在產品設計本身,實現他們的創新概念,並將其轉化為具體的實踐作品。
 
 

現場我們特別準備三地瑪人員自行使用Bambu Lab的3D列印作品,供學生參考尺寸及複雜程度,也不藏私的分享了公司10幾年來的列印經驗跟專業技巧

 

課程內容
 • 各大機台特色介紹
 • 第一次使用3D列印流程
 • 如何進行多色列印-切片軟體技巧 
 • 學生實際操作機台

簡易各大機台特色介紹中,各個機台不同的特點,像是 : 半自動皮帶張緊噴頭的內部智慧控制系統以及機箱內的恆溫控制,各大細節決定了3D列印機在業界上出名的速度還有列印的品質把控!!



 

講師也一步步仔細講解切片軟體「Bambu Studio」的執行步驟以及各種列印物件的參數,包含 : 層高、內外強度、支撐、列印速度,同學也能搭配我們製作的樣品更具體化的觀察進而應用在競賽中的作品中。
 


(左) 觀察層高設定對對列印成品外觀的影響,(右) 不同支撐設定列印出來的效果
 
 
認真想拚獎項的同學們,都很積極爭取現場試印也很踴躍的詢問不同面向的想法,我們非常希望能確保參賽學生能夠充分發揮他們的潛力,創造出令人驚嘆的作品。



 

由於熟悉也信賴Bambu Lab 系列的3D列印機,我們在開講前演講前當場即興發揮送出現場列印出來的大衛雕像,才
花不到1.6小時質感還非常好!!




經過工作坊密集安排3D列印講座之後,相信參賽同學們收穫滿滿!三帝瑪(3DMart)希望大家能利用所學在比賽上發光發熱!我們比賽當天再相會啦!


 



2024台大電機創客松 MakeNTU
比賽地址:松菸文創園區五號倉庫
比賽時間:2023/05/04~2023/05/05
官方網站:
https://make.ntuee.org/
未來我們仍會持續舉辦或參與各項活動及分享最新的3D列印發展,並公佈於FB粉絲專頁及官網最新消息,敬請持續追蹤以獲得第一手消息!
追蹤粉絲頁、好康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3dmart.com.hk/

Back to Top